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持单程通行证来港定居人士就业情况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就持单程通行证来港定居人士就业情况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在每日150个配额下持单程通行证(“单程证”)来港定居的内地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今,根据单程证计划来港定居的人士的总数;

(二) 有否把根据单程证计划来港定居的人士列作一个独立组别,追查他们的就业情况;若有,他们在过去四季的失业率与同期整体失业率如何比较;

(三) 过去五年根据单程证计划来港定居人士报读政府资助的培训及再培训课程的总人数;及

(四) 有否评估各项培训及再培训课程在协助根据单程证计划来港定居人士就业方面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据统计处的资料,由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七年十月三十一日期间,约有229200单程通行证持有人来港定居。

(二) 当局没有追踪单程通行证持有人的就业情况。

(三) 在二○○二/○三至二○○六/○七的五年间,由雇员再培训局推出的雇员再培训计划提供的培训名额中约有74100个由内地来港居住少於七年的人士报读。

  其他政府资助的培训计划,包括劳工处为不同类别人士(例如中年人士及15至24岁青少年)提供的培训计划,及由职业训练局提供和技能提升计划之下举办的培训课程,并没有分辨个别学员是否内地新来港人士。因此,当局没有内地新来港人士报读有关课程的个别数据。

(四) 根据检讨结果及过往经验,上述培训及再培训计划均大致有效地达到各自有关目标,包括提升学员的职业技能,及协助他们就业或升学。然而,有关部门/培训机构并没有就不同居港年期的学员进行个别评估。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