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培育少年,关怀儿童」成长向导计划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讲讲儿童发展基金。大家都记得扶贫委员会曾建议政府设立儿童发展基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预留了三亿元作为发展基金之用。现时细节及构思差不多定型,希望下星期可以把建议提交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作初步谘询,大家如认同方向,就提交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进一步探讨,希望在明年年中首先以先导计划形式试行,以试点计划去做。

  我们的构思是希望透过这计划为弱势社群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实质支援及协助,长远来说,让他们脱贫,减少跨代贫穷的问题。构思是以资产为本及地区为本的概念,有三个主要元素:第一是个人发展计划,第二是师友计划,第三是目标储蓄计划,目的是透过师友形式及非政府机构的协助,以七个地区作试点:香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我们刻意以天水围及东涌两个区作试点,在每个区协助一百个十二至十六岁的在学低收入家庭儿童,透过师友形式去提供实质意见及辅导,让他们在个人储蓄计划上,在将来就业或升学等个人发展上,去培育他们,亦给予他们意见。

  除以亦师亦友的计划协助儿童外,亦帮助其家庭,看看他们的家庭有什么问题,以提供协助。最后是目标储蓄,鼓励他们好好理财,如果他们储一元,便可以由赞助机构、社会热心人士、商界,「你出一元,我也给你一元」,鼓励他们储蓄,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便会有一笔积蓄,可以有效运用,可以升学,可以用于个人发展,亦可以创业。这是一个崭新概念、一个新尝试。我们会起动工商界,其实有些工商界已向我表达,他们有兴趣支持,甚至可以个人名义去支持这些青少年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社区参与活动,亦配合很多宗教团体,例如今天这个教会的大型活动,提供师友平台,我们觉得有很好的基础去开展这个运动,希望能在明年中可以展开试点计划,这是儿童发展基金的项目,如果落实后,会有一定数目的青少年受惠。

记者:何时可以取回储蓄,小朋友可否决定如果运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方面,我们要交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社会福利署和劳工及福利局,大家细心研究。我们初步的构思是经过一段时间后,至少储蓄二至三年,一个月储二百元也好,其他数额也好,他们每储一笔钱,赞助或支持机构也好,商界也好,个人也可以,就会给予同样、对等的款额,经过一段时间后,这笔钱可说会相当可观。这笔钱日后作升学、创业、培训,例如学习驾驶,以便有一门技能,修读课程装备自己。对于一般收入少的家庭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很有用的理财及资源,可以让他们运用,这点对装备他们及提升他们的技能有很大帮助,所以我觉得这是长远的资本投入。

记者:低收入家庭有何定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般来说,对象除综援家庭外,亦有低收入人士,这些细节,我们会听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的意见,亦会在立法会听议员的意见,目标对象一定是弱势社群,需要援助的家庭。

记者:今次只有七百个,会不会觉得名额较少,之后会不会陆续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肯定会增加,我刚才说这是一个崭新的概念、一个试点,我们觉得应该由小步子开始,要选择一些有需要帮助的区,例如天水围、东涌、港岛,新界及九龙各有两个区域,希望先以试点形式去试行,如果成功,便可以扩展,这会较容易,到时纯粹是数字上的扩大。如果开始时规模太大,可能效果反而不太好。所以我希望以小步子,集中精神先把试点做好。

记者:需求可能很大,东涌及天水围每区只有一百个名额,有什么准则去筛选,会不会初步考虑转介,或先考虑综援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一定要透过大家、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地区人士、非政府机构及社福界一起商讨,构思方案很清楚,至于如何挑选对象,可能要与小朋友会面,看看他们的家庭状况,是否值得帮助,应该如何帮助,师友方面亦要选择,如何找师友,如何找导师、向导,我们会在未来数月详细敲定怎样做。

记者:未来的计划是一年七百个,还是数年后会有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开始时是七百个,这是第一批,第一次开始数目不要太大,开展后如势头好,我们绝对不排除会增加名额。这是前期工作,先做七百个名额,但不等如停留在七百个。如展开得好,我们不排除会增加名额。

记者:何时才会检讨,看看何时才需要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开展一段时间后,至少一年,看到成果如何,然后作一个检讨。大型检讨在一、两年后会较适当。到时如觉得方向是对的,是有成效的,要扩大是不难做的事。应该集中精神在试点上,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

记者:会跟进小朋友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在十二至十六岁不同的年龄组别,都找小朋友参与计划,至于两年后会不会再跟进,我们要看看未来的方向。我们现在先要展开计划,最重要是展开,方向及基础要打好,如果基础打好,方向正确,至于将名额增加,我相信问题不大,我们是有资源的。

记者:.....无论是帮助他们计划未来还是供款都是两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的构思是两年,我刚才说我们一定要看看细节,要在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立法会听委员和议员的意见,最重要是落实时看看问题在哪里,然后随时调教。

记者:提供七百个名额估计要多少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需费用不多。基本上有两个环节,一个是鼓励小朋友本身去理财,鼓励储蓄,第二是寻找商界或私人赞助,即是说如果小朋友储了钱,他储了一元,你乐意承诺给他一元,去鼓励他。另外,劳福局较早前已同意拨款,政府亦已预留三亿,在装备他们,培训及训练方面,政府是有资源的。即是说,政府会拿出一笔款项,协助他们,培训他们。在这两年内,他们的个人成长,个人在知识方面,在做人、甚至在软性技巧及技能上一定会有所提升。这不是关于课余、消闲,而是实际上真的为装备他们升学或就业,这是很实质地支援基层家庭的小朋友。

记者:现时很多细节还未定下,计划何时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在下星期谘询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明年初会提交立法会作初步探讨,我们希望在明年年中落实,所以我们有足够时间厘订细节,现时最重要是方向、构思及路线。

记者:.....会拿出多少去支持这个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笔款项都是用作支援这项计划。计划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小朋友的个人发展,这方面除了师友指导外,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亦有资源给予负责跟进小朋友的非政府机构,亦会提供实质训练予他们,如有适合他们修读的训练课程,在该段时间内亦会协助他们,提升他们的技能。最后是目标储蓄计划,鼓励他们自己理财,教他们如何理财,如何将来有一笔款项,他们应如何使用,升学、提升个人技能,甚至可以创业,这对于解决跨代贫穷有很大作用。

记者:七百个名额会用多少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笔钱相信不会太大,以七百个人来计算,政府在投入培训每名青少年方面,我们估计约为一万元,但最重要的是在指导方面,在提供辅导方面,及协助规划方面,如何面对逆境,理财方面的知识,这都是十分有用的技巧,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同时亦解决他们的家庭问题,因为不少青少年来自有问题的家庭,透过这个计划,我们不单是帮助青少年朋友,亦帮助他们的家庭,一定要有非政府机构的支援,有社工、亦有些有心人士、教会团体,如任何市民将来有心参与这个计划,例如我很乐意赞助一个小朋友,或做其师友,我是否可以这样做行呢?我们是欢迎的。现时很多香港人亦赞助内地贫困山区的人士,为何我们不能在香港作同类型赞助,支援一些我们认为要帮助的小朋友,这是香港的人力资源,好好的投资,这是香港未来的前途。

记者:那笔钱是否放在银行?假设小朋友每月只储三十元,两年后那笔钱仍然很少,解决不了跨代贫穷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供款额暂时未有硬性指标,太高未必做得到,因为一般家庭不是很有钱,但理财概念很重要,多少不是问题,问题可能是赞助,或支援对象,或是师友也好,他们不介意,「你这么有心,我可以多付出一些」,一元对一元的配对是鼓励性质,鼓励他们多储蓄,现时多储一些,将来便会有多些,我相信对有心人来说,钱不是一个问题,我在这段日子,接触了很多商界朋友,他们是有心帮助小朋友的。资源绝对不是一个制肘,最重要是有心,以及青少年有没有心去提升自己,这点最重要。

记者:下星期五是否会开会讨论对非政府机构拨款,是不是会有具体建议提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在二十一日召开特别会议回应社工界,特别是社工界工会较早前提出的建议:全面检视整笔拨款计划,以及成立处理投诉的机制。我们希望在星期五务实地回应他们的建议,提出实质的建议,可行的方案去处理问题。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