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培育少年,关怀儿童」成长向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培育少年,关怀儿童」成长向导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区玉君牧师、苏以葆主教、陆辉牧师、各位主礼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培育少年,关怀儿童」成长向导计划启动礼,让我可以亲身感受到大家对年青一代的关怀和爱心。

  年青一代的品德、学养和才能,是香港社会未来发展的资本。因此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儿童及青少年的发展,并投放大量资源在医疗徖生、教育、文化、艺术以及体育等范畴上,以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人发展。我很高兴看见不少的团体和机构,包括「教育关怀贫穷网络」和「社会服务联会」,亦藉不同的活动及服务,以实际行动去关怀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使他们得到全面的照顾。

  今天启动的「成长向导计划」 及「师友发展网络网页平台」饶具意义。「成长向导计划」让社会上的有心人可以身体力行地表达对青少年的关爱,成为他们亦师亦友的向导。而「师友发展网络网页平台」则透过一个全面的中文师友计划网站,提供支援配套,促进师友计划在香港的发展。

  在政府方面,我们亦积极回应「扶贫委员会」的建议,预留了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为弱势社幠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我们现正构思其先导计划的内容和运作模式。我们准备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以地区为本的模式,先在全港七个分区(包括香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各推行一个先导计划(即共推行七个),而每个先导计划会有最少一百个名额。我们建议这首七个先导计划以十二至十六岁就读中学的低收入家庭青少年为目标对象。非政府机构会为这些青少年物色师友,并协助他们订定「个人发展计划」,为他们的未来职业和长远发展定下一些具体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先导计划会亦包含「目标储蓄」的元素:青少年可以运用他们自己透过定期储蓄累积的资产,与及由非政府机构与商界、其他机构或个人建立伙伴关系而得到的配对供款,实现他们「个人发展计划」中的短期目标。除了「师友计划」和「目标储蓄」这两个重要元素,「儿童发展基金」亦会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参与计划的青少年提供多方面的培训,教导他们计划人生的方法,协助他们一步一步地达成短期目标。其实协助这些青少年完成他们的短期目标只是一个开始,透过师友的引导和各种培训建立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养成周详计划和妥善理财的良好习惯,学会主动并有计划地实现人生理想,这些内化的价值观才是支持他们未来发展的最宝贵资产。

  就「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安排,我们听取了不少社会人士(包括蔡元云医生等)的意见。我们希望先导计划的详细建议可於本月内完成,并於明年初提交立法会考虑。若建议获得立法会支持,我们预期「儿童发展基金」的先导计划可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推行。「成长向导计划」及「师友发展网络网页平台」这两个项目的启动,正好配合「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推展,而教会和社福界对儿童及青少年发展的积极参与,也使我们更有信心先导计划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最后,我衷心祝贺「成长向导计划」及「师友发展网络网页平台」的成功开展,并希望各界能继续与我们手合作,为儿童和青少年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为香港的未来培育更茁壮的社会栋梁。谢谢各位。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