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亚太区华人教师聚首香江(附图)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联同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及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为亚太区华人教育界一年一度的学术及文化交流盛事「华夏园丁大联欢──2007香港之旅」主持开幕礼。

  本届(第十四届)「华夏园丁大联欢」的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承办,约二百六十名来自内地、澳门、台湾、新加坡,以及其他东南亚和海外地区的华人教师,於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期间在港参加一连串专业交流活动。

  孙明扬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教育局十分重视推动国民教育,有关工作从知识、情感和实践三个层面进行。

  「在知识的层面,我们在中、小学不同的科目,加强国民教育的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现代中国的面貌及关注国家的进展。」

  「在情感的层面,我们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建立对国家的认同和情感,例如鼓励学校举行升国旗的活动等。」

  谈及在实践层面的工作时,孙明扬表示教育局期望学生透过接触、体会和反思,建立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承担,并且以贡献祖国为终身目标。

  孙明扬指出培养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是香港教育界共同努力的方向。他续说:「我非常感谢教育界和社会上其他组织的共同努力,使我们的国民教育愈见成效。」

  吴启迪副部长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在帮助学生传承祖国的历史文化、结合多元社会、扩展国际视野上,采取了不少措施;近年来,更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及课程改革,也取得不少成果。」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尽管制度不同,但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希望大家起手来,加强交流合作,互相学习。」

  本届「华夏园丁大联欢──2007香港之旅」活动的主题为「历史承传、国际视野」聚香江,以优化历史教育为题,让与会者讨论历史教育在国民/公民教育方面的功能和角色,继而探讨香港教育及课程改革如何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访港教师将参加不同题目的演讲论坛和专题研讨会,议题环绕香港教育的发展、历史教育、中华文化、通识教育及优化教学等。此外,他们亦会访问多所中小学及参观廉政公署、香港警务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和立法会等,增进对本港社会各层面的了解。

  各项交流活动亦欢迎本港教师参加,以期透过互动分享,加强香港教师与内地、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教师的交流和合作,达致互相砥砺、共同发展的目的。



2007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