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赣州─香港经贸合作圆桌会议」致辞(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赣州出席「赣州─香港经贸合作圆桌会议」的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早上好!

  首先,我衷心感谢江西省和赣州市各位领导,为特区政府和业界访问赣州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你们的热情招待,让我们一来到赣州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为此,我向各位表示谢意。我亦要感谢贸易发展局的协助,替经贸代表团安排了丰富而紧凑的考察行程。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七大的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家的发展呈现了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当中包括经济力显著增强,但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是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因此,国家在去年开始推出一系列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正好加快转变内地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当然,这次的政策调整,对珠三角的港资加工企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在这个关键时候,业界必须决定到底要进行产业升级转型,还是转移到中西部地区继续经营。无论是选择升级转型或是转移,都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特区政府非常明白业界的关注,因此在七月的时候,成立了支援加工贸易专责小组,与业界一起商讨如何协助港资企业面对有关政策调整。

  为了让业界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有更深入的认识,特区政府在八月份时已组织代表团到湖南考察。而我们亦在十一月下旬举行的「推动泛珠港资企业升级转型和转移研讨会」,邀请到包括江西在内的泛珠省区商务官员到香港,与业界就转移进行交流。研讨会更获得商务部魏建国副部长的支持,亲自出席为我们介绍国家的政策。

  从魏部长的讲话中,我们清楚了解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企业的支持。商务部会在2010年前培育形成50个加工贸易梯度重点承接地,并采取多项措施降低重点承接地的物流成本,加快中西部保税物流园区等加工贸易集中区域建设,增加重点承接地保税物流功能。另外,国家亦会对这些重点承接地给予贷款支持。由此可见,国家对於推动产业转移的态度是坚定的。

  江西省毗邻香港、珠三角及长三角,位置优越;具备优良的投资环境、丰富的人力资源,富竞争力的营商成本。加上省政府早年大力推动工业化的政策,使江西成为香港制造业的热门投资地点。赣州市东接福建、南临广东,是内地通向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更拥有「珠江三角州后花园」的美誉。它亦是商务部认定为首批加工贸易梯度重点承接地之一,可见有其优胜独特之处。

  如果图画胜过千言万语,那么亲身体验、亲眼看见则更胜过无数幅图画。我希望香港经贸代表团能充分利用今天的圆桌会议,探讨赣州的发展情况及各种配套设施,认真考虑产业转移的可行性。大家如果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利用今次考察的机会,尽情表达,我相信江西省和赣州市的各位领导一定会详细地跟大家研究,而特区政府一定会向中央和省市政府反映。我相信大家携手努力,一定可以把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带来的危机,转化成为企业再创高峰的良机。谢谢大家!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