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环保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政府最近建议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向学校及机构提供资助,以供购买和安装环保设施,藉此推广能源效益、节约能源,以及减少废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估计有多少间学校及机构可获资助;

(二) 有没有就每间学校在购置环保设施后,平均能达致的能源效益及减少的废物总量订立目标;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及

(三) 除了资助非牟利机构购置微型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外,在定期维修这些发电设施和把它们接驳到电力公司的电网等方面,政府会向有关机构提供什么协助(特别是在技术支援方面)?

答覆:

主席女士:

  为提升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具备「优质城市 优质生活」的环保城市的地位,并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都会,以促进城市间在环境问题的经验交流,政府建议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这个法定信托基金注入十亿元,为有关环境及自然保育的教育、科研和技术示范项目和活动提供支援。

  政府在今年十月的施政报告提出有关建议,并会在明年一月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如果立法会批准向基金额外注资,基金的资助范围将可扩大,发展全港性的教育计划,推动社会各阶层,从个人以至整个社会的不同人士共同参与,加强环保意识。我们希望新增的拨款可扩大的资助范围包括 :

(一) 在全港推行环保教育及社区参与活动,包括学校活动;
(二) 由专业机构向业界转移科技的项目,以改善工业工序的环保表现;
(三) 在促进能源效益、自然保育及减少产生废物方面具示范及推广作用的小型工程项目;以及
(四) 区域和国际性的政策及技术会议,以促进专业团体就环保及自然保育的最新发展交流意见。

  根据现时基金的拨款指引,除某些项目内的一次性基本装修工程费外,基金不会资助其他工程费用。另外,基金只在部分项目类别下资助购买小型设备或工具,但有关拨款不得超过5万元。这些规条局限了资助项目的范围。事实上,一些小型的环保设备,如回收箱、堆肥机、太阳能电池板等,均有助推广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减少产生废物,或促进循环再造,让市民了解改变生活习惯有助环保的工作。

  我们计划当基金获额外注资后,会利用部分的基金资助学校和非牟利机构购买和装置小型的环保设施。全港约2,200所学校及所有非牟利机构,包括青少年中心、老人服务机构、各类的社区团体等,均可申请资助。由於这些学校及机构各有不同的需要及场地上的限制,故此现阶段未能估计受资助学校或机构的数字。不过,我们希望基金注资后能鼓励学校及机构参与节能减废的行列,并利用基金的拨款增设环保设施。

  我们已开始与专业团体和相关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例如教育局、机电工程署和建筑署)联络,他们会就新增的基金资助范畴的管理提供技术意见和支援。基金委员会和辖下审批小组亦会进一步订定有关管理基金的拨款原则及运作细节,包括如何加强审批和监察机制、为小型工程项目的拨款额设定上限等,确保基金用得其所。

  我们亦会积极物色合适的协作机构,包括社会服务或教育机构、专业团体、环保组织等,并与有兴趣申请基金的团体进行谘询,务求注资款项的用途更能切合他们的需要,发挥广泛影响。

  项目倡议者在提交拨款申请时须为项目设定目标及预期可见的成效,例如使用小型食物渣滓堆肥器而减少的厨余量、装置洗涤设施以进行绿色午膳后减用发泡胶饭盒的数量、由旧有光管转换为T5荧光灯管而减少的耗电量等,以及有关的教育宣传活动可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以用作评估项目成效的指标。

  以节约能源设施为例,T5电子式镇流器光管照明系统较传统T8电磁式镇流器光管照明系统省电约30%。在绿色午膳方面,在全港500多间小学中,估计仍有不少於100间具备推行中央派饭的条件。若这些学校均改为中央派饭,在每一个上课日,所减少的即弃餐盒2.3公吨;即全年约440公吨。另外,全港小学学童每天所需的午餐供应共重约100公吨。粗略估计,学童吃剩食物平均达30公吨。若每间小学均配置一座电动堆肥机,估计每天可处理15公吨;以全年计约减少2,800公吨厨余。

  我们会按项目的设定目标及预期成效审批拨款,受助机构亦须於项目完成一年后提交检讨报告,以协助我们监察项目的成效。

  鉴於大部份的学校或机构就如何购买、安装和使用环保设施的经验尚浅,政府会提供各方面的技术支援,包括不同的指引及成功例子的范例,供申请学校或机构参考,以协助他们成功推行具效益的项目。

  我们亦会邀请专业团体和有关部门(例如机电工程署)为申请学校或机构提供专业意见及协助,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及实际需要、财政预算及推行时间表等符合合理的要求。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