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第七题:优化规划、地政和楼宇建设申请的审批程序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他的2007-2008年度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探索能否进一步优化规划、地政和楼宇建设申请的审批程序和过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上述探索工作的详情(包括预计于何时展开工作、需时多久完成,以及目标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一向致力加快私营工程的审批程序,不时检讨相关申请的处理程序和过程,以期可与时并进。正如行政长官在2007-08年度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不只是规管者,也是服务提供者,我们有责任提高楼宇建造业和物业发展市场的效率,缔造有利的营商环境,维持本港的竞争力。

  配合上述的目标,发展局正联同相关的部门探索能否进一步优化规划、地政和楼宇建设申请的审批程序和过程。

  这个工作已经展开,在十月中的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的会议上,委员获悉典型的发展审批流程图,业界的各项关注,及该会辖下的小组委员会以及政府过往就该些关注所作的讨论及回应。

  就未来的工作目标及方向,我们会跟进以下事项,包括-

(一) 规划署、地政总署及屋宇署会研究各部门就某些共用的发展参数是否可以采取较一致的定义;若基于法定规例及地契条款而有需要保留释义上有差异的定义,亦会更明确交代差异之处,从而令发展申请的处理更顺畅;

(二) 会研究如何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如运输署、路政署、环境保护署等的沟通,以期更快取得它们的同意或意见;

(三) 会探讨如何加强与发展项目倡议人的沟通,使倡议人能提供适时及适合的资料;及

(四) 探索其他有助精简、加快及提升成效的建议。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