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广东省当局即将实施《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限制东江沿岸城市的取水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就上述措施与广东省当局沟通;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评估该项措施短期内对供港食水量的影响;

(二) 鉴於政府与广东省当局就供水量和水价订立的供水安排条文只适用至二○○八年,当局有否评估上述措施对二○○八年后供港食水的价格及供水模式的影响;及

(三) 政府就开发其他水资源曾经和将会进行什么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港粤双方就东江供水事项有定期会议,在二○○七年十月的会面中,粤方通告广东省正在草拟一份《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并没有详细谈及《方案》内容,亦未提示该措施会直接影响输港的东江水。

(二) 现有东江供水协议将在二○○八年年底届满,我们已与粤方就新协议展开商讨。目前《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还在草拟中,暂时未能评估这方案对商讨新协议可能带来的影响。

(三) 我们刚完成一项采用逆渗透技术的海水化淡试验研究。我们亦正在昂坪及石湖墟进行再造水试验计划,将经过特别处理的净化水用作鷠厕、花木灌溉等非饮用性用途。

  此外,我们现正进行全面水资源管理的研究,我们会考虑包括环境、成本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等主要因素,并参考上述各项试验计划所得的资料和数据,为香港制定一套全面水资源管理的长远策略。有关的研究预计於二○○八年完成。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