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市区塞车问题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市区行车速度在过去四年间持续减慢,由二○○二年的平均每小时可走二十四点九公里,降至去年仅得二十四公里,反映本港塞车问题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四年,市区各主要干道(例如弥敦道、公主道、告士打道、轩尼诗道、德辅道中、干诺道中、夏悫道、皇后大道中及东区走廊等)在繁忙及非繁忙时段的交通挤塞数据;

(二)引致市区塞车问题恶化的原因,以及有否针对该问题制订改善方案;若有,进展为何;及

(三)市区塞车问题恶化有否影响三条过海行车隧道的行车速度;若有,该等隧道受影响的情况和当局的应对策略;若否,当局有否分析该等隧道不受影响的原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运输署的车速调查显示,近年市区部份道路的行车速度於早上繁忙时间有减慢趋势。相比二○○二及二○○六年,在早上八时至九时三十分的时段内,前往中区商业区的主要道路,如告士打道、夏悫道、轩尼诗道及皇后大道中等前往中区方向的行车速度分别减慢了百分之十、百分之四、百分之八及百分之三十七;在同一时段,公主道前往尖沙咀及海底隧道方向的车速则减慢了百分之五十七,具体车速数字开列如下—

道路         早上繁忙时间的    下降率
           平均车速(公里/小时)
           二○○二年 二○○六年
告士打道(往中区方向)  27.1  24.5   -9.6%
夏悫道(往中区方向)   36.3  34.7   -4.4%
轩尼诗道(往中区方向)  17.3  16.0   -7.6%
皇后大道中(往中区方向) 23.3  14.6   -37.0%
公主道
(往尖沙咀及海底隧道方向)20.7  8.9    -57.0%

  由於运输署没有特地为非繁忙时间做调查,所以未能提供非繁忙时间的车速数据。

(二)二○○六年市区部份道路的车速比二○○二年有所下降,相信是因为近年经济好转,多了车辆进出市区所致。我们一向都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以改善市区的交通情况-

(甲)我们会继续鼓励市民使用集体运输系统。我们以铁路作为本港公共客运系统的骨干,并且不断推展多个大型铁路项目,其中连接西铁线南昌站及东铁线尖东站的九龙南线预期可以在二○○九年底启用,届时新界与市区的铁路连接会更加方便。西港岛线方面,我们正在向立法会申请进行详细设计的拨款,该铁路的方案也已经宪,以谘询市民意见。此外,我们也积极推展南港岛线及沙田至中环线的规划工作,这些铁路项目一一落实及通车后,会大大有助纾缓路面的挤塞。

(乙)在巴士服务方面,运输署连同各专营巴士公司有重整巴士路线,特别是使用率低及在市区繁忙道路行走的巴士路线,以改善巴士网络的效率及减少交通挤塞。自一九九九年起至二○○六年,运输署经重整巴士路线包括调整班次,使每日进出中环的巴士车次共减少了超过二千八百次(约百分之十八),途经铜锣湾怡和街的巴士则减少了约一千九百次(约百分之二十二),途经弥敦道的巴士车次亦减少了约一千一百次(约百分之七)。

(丙)我们会继续策划兴建一些主要道路设施,包括中环P2路、中环湾仔绕道、中九龙干线等,以进一步改善繁忙地区的交通情况。我们认为,这些道路计划都有急切需要,而且已经过不少谘询和论证,我们希望这些项目可以尽快完成规划、法定程序和拨款程序,以便早日动工。假如中环湾仔绕道未能在二○一六年前落成启用,现有的干诺道中/夏悫道/告士打道走廊的行车量将超出容车量约三十个百分比,在繁忙时间由林士街前往铜锣湾的行车时间会由十五分钟倍增至约四十五分钟。中九龙干线方面,现时中九龙的东西方向主要干线道路在繁忙时间大都已经达到饱和,若中九龙干线未能在二○一六年前落成启用,龙翔道、界限街、太子道、亚皆老街、窝打老道、加士居道行车天桥及漆咸道北等的行车量将超出容车量约百分之三十。

(丁)在日常交通管理方面,运输署不断监察各地区的交通情况,并且不时检讨各主要道路的使用情况,同时会谘询及听取地区人士的意见,及在有需要时实施适当的交通管理措施(如改道、增设道路标志、划设停车限制区及停车湾等)。

(三)交通流量的增长对各条海底隧道的交通情况均会形成压力。为了改善海底隧道的交通情况,我们积极鼓励市民使用集体运输系统。根据运输署的统计数字,每日乘搭铁路过海的乘客按年增加,由二○○二年的七十六万人次增加至二○○六年的八十五万人次。

  此外,运输署在港岛区装置的行车时间显示系统亦为驾车人士提供行车时间资料,以便他们在使用通往三条过海隧道的主要引道时,可根据所显示的最新交通资料选择合适的路线,以及纾缓各条隧道交通挤塞的情况。有关系统将扩展至九龙区,并於二○○九年完工。

  兴建中环湾仔绕道有助把途经干诺道中/夏黷道/告士打道走廊的东西行车辆疏导至商业中心区以外,亦可纾缓走廊和区内现有道路网的挤塞情况,并有助进一步改善三条过海隧道主要引道的交通情况。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