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自二○○五年十二月起开始运作,为物流业界提供一个中立和开放的电子平台,以互相连接各供应链中的各个资讯系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该系统推出至今的已登记客户总数,并按行业列出分项数字,以及这些数字分别占有关行业的机构数目的百分比;及

(二) 该系统现时的使用情况,包括每日处理的交易宗数和金额,以及这些数字分别占全部有关交易的百分比?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系统)於二○○六年一月一日开始试用,系统试用期直至二○○六年九月三十日,并於二○○六年十月一日起投入运作。截至二○○七年十一月底,数码贸易运输网络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登记客户共有一千一百一十八名。有关客户业务类别详列如下:

银行/金融/保险               3
运输商/承运商                123
电子产品/汽车/电器/电脑硬件        243
制衣/纺织                  286
一般贸易                   139
家庭用品                   50
零售/时装精                 94
软件生产商/服务供应商            16
玩具                     34
商会                     3
其他                     127
                   合共:1,118

  除上述一千一百一十八家直接与该公司登记的客户外,另有二千一百一十七家间接客户,透过与系统相连的服务供应商接驳系统。二○○七年十一月底,该公司的直接和间接客户数目共有三千二百三十五名。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的统计,全港现有三十万五千四百三十六个机构,即当中约有百分之一属该公司客户。

(二) 系统处理的交易数量持续增长。在二○○六年,系统共处理了三千三百九十八宗交易。在二○○七年首十一个月,系统处理的交易达三万四千四十六宗,比去年全年增长逾十倍。自系统试用期展开至今,系统处理的交易总数为三万七千四百四十四宗。

  关於系统现时的使用情况,以二○○七年十一月为例,系统共处理了九千四百十三宗交易,即每日平均处理三百一十四宗交易。

  系统的服务范围是将寄件者的文件格式,转换至收件者的格式。基於资讯保安理由,在转换的过程中,系统并不会存取文件内的资料,包括其牵涉的交易金额。故此,我们无法提供这方面的资料。

  至於上述数字占行业全部交易的百份比的问题,鉴於物流业绝大部分营运者均是私人机构,其交易数字并非公开资料,因此我们无从提供上述数字占全部有关交易的百分比。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