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民教育薪火相传(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今日(十二月十日)主持「香港学生国民教育薪火相传系列活动访京团」出发礼暨启动仪式。

  「薪火相传系列活动」由教育局统筹,结合社会各界及其他政府部门,组织一项具持续性、具规模的活动,让香港的学生到内地进行交流考察;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国家,了解民情,增强青少年的国民身分认同。

  担任「香港学生国民教育薪火相传系列活动访京团」的总团长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致辞时表示:「在二○○七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特别提到特区政府会不遗余力推动国民教育。要达致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为学生提供种种机会,使他们有机会能亲身了解当代国情。」

  他说:「教育局联同中联办和其他十二个机构,组织超过1,000名教师及学生到北京进行交流,让他们亲身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并且透过与内地学生的接触和交流,他们更加了解内地的人情和事物。」

  授旗仪式今日在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举行,标志薪火相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访京团副总团长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中联办代表以及访京团其他成员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访京团各分团的负责人,一同出席今日的启动仪式。

  「香港学生国民教育薪火相传系列活动访京团」成员包括由教育局举办的「香港领袖生?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班」第十一期约190名的高中学生及教师。是项国情教育课程旨在让本港学生透过在祖国的体验及与内地学生的交流,加强对祖国国情的认识和国民身分认同,并鼓励他们在完成学习后,协助教师在校内推行国情教育。

  学员会将於本月二十日开始在北京参加讲座及课程,亦会到各学校进行交流活动及多项参观活动,其中包括参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控制中心,并与科学家或航天员对话,让他们认识祖国近年在航天工程的发展;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以及参观奥运场地,令团员对国家为筹办奥运所做的工作有更多的认识。

  孙明扬及嘉宾团将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学员会面。

  学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学习活动,透过不同的课程加深对祖国的认识,课程内容包括国家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经济发展、农村现状和发展,以及香港《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等课题。访京团亦会参观内地著名的学府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教育局自二○○四年开始举办国情教育班课程,至今已有1,900名学生及教师前往内地交流。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