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高端服务业∶深港大都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在深圳出席高端服务业国际会议的特别会议「高端服务业∶深港大都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许宗衡市长、龙永图秘书长、Chairman Robert Vastine、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博鳌亚洲论坛邀请我出席今天的「高端服务业国际会议」,跟各位分享香港作为高端服务业提供者的经验,并探讨未来的趋势和机遇。

内地的起飞.香港的机遇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少香港企业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将工序慢慢转移到广东。这个生产线的转移,虽然使制造业在香港经济结构的比重逐渐递减,但是却缔造了跟出口相关的各种服务业的兴旺。

  在过去二十多年,香港利用先进的基建配套、独立的法制、流通的资讯、简单的税制、高效率的政府和良好的国际网络等优势,加上具备国际水平和视野的专业人才,使香港的服务业得以茁壮成长。

  今天,香港已成为以服务业?主的经济体系,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九十,雇用人员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七,约三百万人从事服务业。

  香港服务业的四大支柱,即金融、贸易和物流、旅游,以及工商业支援和专业服务业,更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制造了不少就业机会。

  内地经济近年发展一日千里。不少内地企业在过去三十年已经经营得有声有色,有些更成功创立自主品牌产品。

  单一市场自然无法再满足这些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很多内地企业都纷纷开拓海外市场。

  可是,企业纵然具备胜人一筹的产品,还需要通过成熟的金融、商业、保险、法律等服务,再加上市场营销、物流运输和其他支援,才能冲出内地,迈向世界。

  目前,内地已是香港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占香港服务贸易的百分之二十六。另一方面,服务业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约四成,有庞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

  内地发展中的服务业,可以通过引进香港的优质高端服务,提升他们的竞争能力,并通过投资香港,充分利用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优势,迈向国际市场。

  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强调,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使服务业到二零一零年时,能够占国家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三。

  随全球一体化和科技的提升,服务的提供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受到地理局限。

  随先进科技的配合,跨境的服务更是有长足的发展,既让竞争变得更趋激烈,但同时也带动了服务业迈向更高水平。

  在面对区域和全球竞争的时候,我认为香港和内地可以藉CEPA,在一些比较有优势的高端服务范畴建立合作品牌,优势互补。

  事实上,CEPA让香港服务业能够以优惠条件拓展内地市场,也为内地企业引进优质服务。

  在明年全面实施CEPA补充协议四的时候,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将会在三十八个服务领域享有优惠待遇,进一步推动两地服务业的合作。

  接下来让我简单谈谈两地可以携手合作的三个领域。

第一,金融合作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在发表施政报告时提出,我们将会跟内地建立「互补」、「互助」和「互动」的「三互」关系,积极加强和内地金融体系的融合和互动,鼓励金融革新和推出新增金融产品,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到香港上市。

第二,旅游和会展合作

  面对区内对国际会展和旅游服务的热切需求,香港一方面会提升我们在软件和硬件的优势,包括为旅客提供更多优质的设施、服务和娱乐,以及会继续培训世界级的专业人才,吸引和争取更多大型国际活动在香港举行。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积极跟内地携手推动会展旅游,确立两地作为商贸会展高端服务业提供者的领先地位。

第三,物流合作

  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以及港口,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物流枢纽。在落实CEPA之后,物流和运输业可以说是最受惠的行业之一。

  随内地制造业的优化升级,香港所提供的高效率物流服务,既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把产品快速运到世界各地,两地业界的合作更可以提升内地的运输和物流业的生产力。

携手合作.创建深港大都会 

  跟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近年也逐渐从以制造业为主步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而且具备了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两大基础∶创新技术和品牌价值。

  随香港和深圳在二零零四年签署《加强深港合作备忘录》,以及在CEPA的框架下,深港经贸合作机遇越来越多。而两地频繁的交流,将会把两地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广阔的层面。

  要在区域和全球中争胜,我认为港深两地可以在我刚刚提到的三个领域携手合作和交流,并加强联系,共同打造港深高端服务业提供者的国际品牌和形象。

  我相信凭港深两地优秀的高端服务,加上「香港?深圳」这个世界级大都会品牌,将会风靡内地和海外市场,不单加快国家高端服务业的改革和创新,更带动整体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在这两天的会议中,能够通过跟多位高端服务业方面的权威的交流,获得丰硕的成果。

  我更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