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2007年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2007年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沪港大都市发展研讨会」。

  我觉得今天研讨会的名字,反映了上海与香港的关系;沪港两地都是中国的大都会,这两个大都会近年均不断的发展,双方的关系亦非常密切。

  上海跟香港相距一千多公里,但在香港,几十年来到处都可以见到上海的影响,从经济、资金、技术、电影、歌曲、饮食,以至语言等等,都带有不少上海的色彩:大家都知道香港有一首经典金曲叫《上海滩》;也有一个现在叫「北角」的地方曾经叫「小上海」,而我也在这个「小上海」度过我的少年时代。可以说,上海无论在香港发展的历史,或在我的成长过程,都很有影响。

  当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吹起,两地的关系就更密切了。第一批来到上海滩闯荡的,是香港商人。到了九十年代,浦东大开发,港商来得更多了。上海商人也开始利用香港发展国际市场。沪港从此打开了两地关系的新一页。

  现在,沪港是国家的两颗明珠,两地经贸关系之密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在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下,沪港商品、资金、人员交流高度活跃。上海和她的腹地长三角作为国家引进现代化服务的重要窗口,与香港合作发展的机遇也非常之多。

香港与长三角经贸关系

  长三角近年经济快速发展,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五年间的年均本地生产总值增长达百分之十三,较全国平均的百分之十高出不少。在这个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中,港商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是上海市的最大外来投资来源地,投资项目在去年底累计接近一万三千个,涉及超过270亿美元。到今年五月,上海市共有超过7,500家港资企业,占上海市外资企业超过百分之二十三。香港的房地产、物流、银行等服务业早已进驻上海。CEPA的签署,进一步促进了港商在沪的投资。根据特区政府的调查,利用CEPA在内地开业的香港企业,有百分之四十选择到上海投资。

  另一方面,上海企业也纷纷到香港投资。到去年年底,上海企业在香港累积投资项目有76个,涉及金额超过1.4亿美元。内地企业,包括上海企业,近年并积极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上市集资。长三角随着经济扩展和工业迈向高端,对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强。香港作为区内服务业中心,正好提供所需服务。这是两地加强合作的新方向。

香港服务业与长三角发展

  香港服务业发展的历程并不容易。香港七十年代的经济以工业生产为主;到八十年代,为减轻生产成本,生产线慢慢转移到广东;释放出来的大量资源改而投向与出口相关的各种服务。如今,香港已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九十,雇用人员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七。凭着优秀的人才,加上基建良好、法制健全、税制简单等有利条件,香港吸引了海外大量金融、商贸、法律、物流的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到来,服务业得以健康成长,建立起国际声誉、地位和网络。现在,金融、贸易与物流、旅游,以及工商支援和专业服务,是香港服务业的四大支柱,带动着其他行业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长三角企业以中小型为主,他们要开拓海外市场,必需透过成熟的金融、商业、保险等服务,以取得市场营销、物流运输和其他支援服务。香港的服务业具国际水平,拥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丰富的营运经验,而且熟悉国内市场环境及运作模式,正好为有关企业提供所需服务。长三角内发展中的服务企业,也可通过引进香港优质的服务,提升营运水平和竞争能力,并通过香港的专业服务平台,进军世界市场,与国际接轨。

CEPA的机遇

  CEPA为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特别是服务业合作,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CEPA让香港服务业可以以优惠条件拓展内地市场,同时为内地企业引进优质服务。香港的服务业现时可在27个领域享有优惠待遇。当CEPA补充协议四于明年一月一日全面实施,优惠领域将增加至38个,全是香港具有优势和发展成熟的行业,这将有助推动和提升两地服务业的合作。

  事实上,CEPA补充协议四特别就沪港经贸开拓合作空间。例如,协议以上海市为试点,容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跨境交付方式举办展览和演出活动,让香港业界无须在内地成立企业,也可以发展内地会展和文娱市场,增加了两地服务业合作的弹性。上海市的香港展览企业也可以试点方式,举办当地企业的出国展览。我知道沪港业界已有接触,就新的开放探讨商机。

香港与长三角服务业的合作机遇

  特区政府一直重视与上海市和长三角的经贸合作,并在去年九月因此成立了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两地联系。此外,特区政府与上海市政府透过「沪港经济贸易合作会议」,同意推动八个领域,包括旅游会展、金融、专业等的交流。我很高兴两地经贸团体也在积极推动两地的服务业合作。今天的研讨会,正好说明两地企业对合作的高度重视。

  国家「十一五」规划强调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发展,并预期二零一零年,服务业将占国家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十三,这些发展将进一步扩大内地对服务业的需求,为香港与长三角的现代服务业合作提供机遇。国家又在「十一五」规划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和资讯等服务,继续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那么,香港与长三角在服务业的合作上有哪些商机呢?

金融业

  先谈金融业。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上海市是国家重要的金融市场,两者互补互利,有极大的合作空间。香港金融机构的国际经验和专业水平,可为内地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协助企业提升素质。CEPA的实施,让香港的中小型银行可以发展内地市场。到今年十月底,已有6家香港银行在长三角开设35家分行,占香港银行在内地分行总数四分之一。内地企业也可以善用香港成熟的金融平台筹集资金。现时,内地金融机构已在港成功发行三笔共值1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内地亦有接近400家企业在港上市,当中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企业有40家。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助建立国际知名度和认受性,我鼓励长三角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继续来香港上市集资。

物流业

  在物流业方面,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港口也居世界前列。当中的货运绝大部分与内地有关。香港的运输和物流业是CEPA下最受惠的行业之一。现时,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内地设立独资企业,提供海陆运输、物流、仓储和货运代理服务。随着长三角制造业的优化升级,香港的运输和物流业可与当地业界合作,为长三角区提供高效率的服务,提升该区内运输和物流业的生产力。

旅游业

  今年首三季,访港旅客人次超过2,000万,当中以内地旅客最多。CEPA的一项重要开放措施,是容许个别省市,包括上海市的内地居民以「个人游」身份到香港。香港旅游发展局正和内地主要旅行社合作,在上海等八个主要城市设立「优质诚信香港游」专柜,为旅客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相信可以促进两地旅游市场发展,带来更多商机。另外,长三角是国内旅游胜地,两地大可加强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并促进客源互动。

会展文娱

  香港会展业历史悠久,并有世界级设施,企业在港举办活动,可接触各地买家和参展商。长三角也为国家主要的会展重心,二零一零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正好说明上海展览业的地位,国际大型展览企业正??进入长三角市场,业界也在不断完善配套。随着澳门、内地及区内其他城市都大力发展会展业,亚洲区内的会展市场正不断扩大。香港与长三角的会展业可以好好利用CEPA,结成合作伙伴,利用香港的人才、经验、营商网络等优势,提升两地的服务素质,争取区内市场。

  文化娱乐是大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香港的文化娱乐服务已有相当的基础,电影业的出品及人才不少已进入国际市场。CEPA补充协议四促进文化表演活动以试点方式进入上海。上海素来是内地的电影业重镇,历史悠久,两地已有不少合作经验,现在把握新的有利条件,一定可以创造新机遇。

  除了我刚才提出的合作范畴外,我也对沪港两地在创意产业方面的合作抱有很大的期望。众所周知,创意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原素之一,沪港两地在发展创意方面有很多值得互相参考的地方。我上个月已参观「1933老场坊」,希望发掘新的合作机遇。

展望未来

  香港和长三角可以合作的服务范畴实在不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今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为服务业带来更多商机。施政报告提到香港必须与内地建立互补、互助、互动的「三互」关系,促进两地的经贸合作。我期望香港与长三角的企业,在「三互」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两地的合作平台和CEPA提供的商机,携手发展,互惠互利,共创繁荣。

  谢谢大家。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