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跨境学童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英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据悉,近年跨境学童人数越来越多,他们穿梭香港及内地上学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现时,当局不容许校巴在落马洲及深圳湾管制站内接载该等学童,数千名稚龄跨境学童因而需要转车多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不会:

(一) 重新考虑於上课及下课两段指定时间,让获准在边境禁区内行走的校巴在落马洲及深圳湾管制站内接载跨境学童;如果会,有关的时间表;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 考虑降低现时非专营巴士经营跨境学童直通巴士的相关牌照费用,以减低该等巴士的经营成本,从而降低接载跨境学童的收费,让更多跨境学童可使用最直接及安全的交通工具往返学校;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及

(三) 再次考虑向所有在北区以外地区的本港学校就读的跨境学童签发禁区通行证,让他们可在罗湖、落马洲及深圳湾管制站内乘搭校巴,以保障他们的安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我们理解部份学校及家长在落马洲支线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开通后,希望政府容许校巴进入该两个口岸公共运输交处接载学童。

  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处面积有限,加上处於自然保育区,周围的环境必须小心保护。此外,由於使用落马洲路的车辆对於附近居民造成交通噪音,我们有需要限制进入的车流,以符合环境许可证的条件。因此,我们只能让非常有限度的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该交汇处。然而,经详细考虑有关环境评估报告后,我们认为,可以有限度地让校巴在上下课时段,进入该交汇处接载学童。至於详细安排,仍待我们与有关方面商讨。

  至於位於深圳湾口岸地区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其面积有限,我们亦只能让非常有限度的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该交汇处。我们理解目前经该口岸过境的学童数目不多,而部份过境巴士营办商亦已表示有兴趣提供行走该口岸的跨境校巴服务。我们会密切注意车辆流量及该口岸交处的运作情鶪,以检讨是否可以容许校巴有限度进入交处接载学童。

(二) 为照顾跨境学童学习的需要和上学安全,我们认为使用跨境校巴服务是较为理想的长远做法。我们一直协助学校及过境巴士营办商,一同研究为跨境学童提供跨境校巴服务的可行性,包括校巴在两地的行走路线、车资水平及跟车保姆的安排等。

  经实地考察后,学校及过境巴士营办商现正积极研究具体路线的运作模式,并向家长介绍有关的服务。政府会密切跟进此事,以便能够尽快落实有关跨境校巴服务。

(三) 我们一直鼓励家长为子女(尤其是为稚龄儿童)报读家居附近的学校,而家长在替子女选择学校时,亦需要顾及交通的安排。
  
  目前,政府容许部份於北区就读的跨境学童在罗湖道乘搭校巴,这属於特殊的安排。罗湖道只属乡郊道路,亦是罗湖管制站的唯一紧急车辆通道。由於地理环境的严重限制,不能扩建,所以容量有限。再者,基於道路使用安全的考虑,我们需要有序地减少使用罗湖道乘搭校巴的跨境学童数目。我们不能以签发禁区通行证供跨境学童使用罗湖道乘搭校巴,作为应付跨境学童交通需要的长远办法。

  由於有需要限制禁区通行证的数目,以符合罗湖道的实际环境及安全限制,我们未能向在其他地区就读的跨境学童签发罗湖道禁区通行证。

  至於签发禁区通行证予北区以外地区的跨境学童经落马洲支线或深圳湾地方口岸的公共运输交处转乘保姆车一事,正如之前所述,我们会首先研究有限度开放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汇处的细节,并优先处理北区的跨境学童,然后再作其他考虑。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