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活猪供应及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很关心猪肉的供应,尤其是猪肉是一般市民常吃的肉类。虽然鲜猪肉只占香港整体猪肉供应的大约三成,但鲜猪肉永远是一般人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密切注视供港活猪的数量。过去的一个星期(供应)不大稳定,昨日特别少,今日增加到约四千二百。我相信主要来说,三家供应商在一些商业问题上未达成共识。我们很关注这方面,食物环境徖生署会要求他们尽快作出一些如何处理的决定,我亦向内地有关部门反映,希望他们作出协调。有新的供应商是会影响原来的供应商的运作和经营手法,但这方面大家要适应。

记者:有没有想过和五丰行商讨如何解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亦要求五丰行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现时仍是一个主要的供应商,他们在中转栏的运作上有影响力。我们已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有没有打算见肉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环署的同事正在跟进这件事。

记者:会不会有一个时间希望他们几方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尽快,因为香港市民都希望有稳定的猪只供应。

记者:(江苏省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很关注江苏省(感染禽流感)的病人,虽然我们现时未得到徖生部关於传播渠道的资料,病历方面,听说他没有接触过有病的雀或鸡只。我们知道,冬天到,禽流感的风险一定会高些,特别是水禽方面带这病毒,所以我们亦觉得要做足工作。在供港鸡场方面和运输来港入口时,我们会做足监测的工作。我亦都有信心香港真是有这些问题,会尽快发觉得到,亦会有有效的措施防止这病进入香港。

记者:今次特别的地方是他没有接触病死的家禽,与以往有些不同,有否担心禽流感的病毒已经变种?是否需要有不同的预防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照过去一年与徖生部和世界徖生组织得到的资料,病毒暂时没有变种,亦不是有人传人的趋势。这是个别的事件,但永远有一个人感染的话,我们都是有要关注其(传染)渠道。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