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土地注册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五日)立法会会议上周梁淑怡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期楼市交投越趋畅旺,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却在本年十月中旬至月底,接连出现停顿及作业缓慢的情况,市民曾因此要亲身前往位於金钟的土地注册处轮候查阅土地登记册。该种情况对公众及地产代理业界均构成严重不便。土地注册处表示,经调查后发现,问题主因是操作新软件系统出现磨合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资讯系统去年有否出现重大停顿或作业缓慢事故;若有,详情为何(包括发生日期、服务受阻时间及原因、修复系统所需时间及接获的投诉宗数);及

(二)上述磨合问题是否已完全解决,以及当局会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即使在系统提升期间,或当上述资讯系统的网上服务需求大量增加时,系统仍能顺畅运作,并达到「零停顿」的目标?

答覆:

主席:

  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系统)的网上查册服务自二○○五年二月推出以来,运作大致畅顺。该系统於二○○七年十月下旬在进行软件更新后出现网上查册服务缓慢的情况,只属个别事件,土地注册处已即时采取修复措施,有关服务在修复工作完成后已回复畅顺。

  现就问题的两部分回覆如下:

(一)「综合注册资讯系统」网上查册服务在二○○七年十月下旬出现长时间作业缓慢的情况,是系统投入运作以来首次发生。剔除上述事故及按预先公布安排进行定期维修而关闭的个案,有关服务在过去一年曾有五次历时超过一小时的作业停顿或缓慢的情况,因这些事故而受阻的服务时数共18小时,占全年服务总时数的0.3%。所有事故获得迅速处理,有关详情载於附件。

  在过去一年,土地注册处共收到十宗投诉,除了一宗是在二○○七年七月收到,余下的九宗均在本年十月上述的服务出现事故后收到。

(二)土地注册处在本年十月下旬更新系统的一个主要软件后,网上查册服务便出现作业缓慢的情况。该处与系统保养承办商即时采取修复措施以稳定系统及把查册服务回复至正常速度。在系统发生事故期间,土地注册处特别安排以该处的公共办事处及内部电脑设施紧急处理客户的查询及满足他们的查册需求。土地注册处对系统作出了深入的检查,确定问题是由更新的软件中的一些参数所引致。该等参数已被适当调整,经处理后系统已没有再出现相同问题。

  「综合注册资讯系统」备有足够容量处理查册服务的预计需求。虽然该系统的使用量在过去一年有所增加,但系统的容量仍足以应付平日的每天查册量。该系统有能力每天处理接近40,000宗查册个案。现时平日的查册数量平均为每天26,000宗;星期六为8,000宗;星期日为3,000宗。

  土地注册处现正力加快推出一个新的「独立查册系统」,以提升网上查册系统的能力,从而方便客户。我们不能承诺「零停顿」的目标,但该套新系统会进一步延长每天提供网上查册服务的时间,其运作亦不会受「综合注册资讯系统」或将来的业权注册系统的维修保养或提升工程所影响。新系统预计可於二○○九年年底推出。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