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引入使用更洁净燃料的车辆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柱铭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引入更洁净燃料(例如生物柴油、氢气、电力及天然气的车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政府正进行一项顾问研究,探讨引进使用天然气和石油气的巴士及其他重型车辆的可行性,该项研究的进度;

(二) 本港目前有多少辆巴士以柴油以外的燃料驱动;

(三) 有否与专营巴士公司商讨,鼓励这些公司引入天然气或电动巴士;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 会否考虑在更换政府车队辖下的车辆时,购买以生化柴油、氢气、电力及天然气等燃料驱动的车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机电工程署於二零零七年三月开展了一项研究,探讨引入天然气和石油气巴士及其他重型车辆的技术可行性。研究范围包括使用这类车辆可带来的环保效益、合适车辆型号的供应、有关燃料的供应、所需的基建设施要求(如加气设施、车辆维修配套等),以及引入这类车辆为本港带来的额外风险等。这项研究预计於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

(二) 截至今年十月底,本港共有2662部小型巴士使用石油气和一部小型巴士使用电力。除此以外,其他的巴士都以柴油为燃料。

(三) 如上述,探讨引入天然气和石油气巴士技术可行性的研究还未完成。政府会按研究结果,评估引入这类巴士是否技术上可行、对营运和成本的影响,以及它们在本港环境的运作情况、维修和配套设施要求等,以便决定应否与专营巴士公司作进一步探讨。

  在电动车辆方面,现时国际上已开发的技术,主要应用於轻型车辆如私家车及小型货车。由於这类车辆的电池储电量有限,每次充电提供的续航距离并未能满足市场的要求,所以现时在国际间亦未能普及。至於重型车辆方面(包括巴士及货车),国际上仍未成功开发相关的车种和电池技术。

(四) 环保署一直联同各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在本港使用更洁净的车用燃料(例如天然气、石油气和电力等)的可行性,包括使用这类车用燃料可带来的环保效益、有关燃料的供应、所需的基建设施要求、以及合适车辆型号的供应和车辆维修配套等。上述探讨引入天然气和石油气巴士技术可行性的研究预计於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届时政府会参考有关结果。按现行政策,政府会於更换政府车辆时,在顾及部门运作需要和成本效益的情况下,考虑购买有关车辆。其实,在气体燃料推动车辆方面,自二零零二年开始,政府已逐步以石油气小巴取代政府车队内的柴油小巴。目前政府车队中已有214部石油气小巴,占全数政府小巴的百分之六十九。

  环境保护署正在研究为生化柴油订定标准,当市场能有广泛供应,和获得车辆生产商证明生化柴油适用於车队中的柴油车辆后,政府会考虑在这类车辆中使用生化柴油。

  至於氢气和电力等另类燃料驱动的车辆,现时技术上仍未成熟,但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它们的发展,将来在可行情况下会考虑为政府车队引入电动车辆。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