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由于现时有大量肢体伤残的残疾人士居于社区,加上复康巴士服务不足,故此该等人士需要依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接送他们往返公立医院覆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现时医管局每个联网的非紧急救护车数目,以及当中车龄超过十年和升降台只设有单臂扶手的救护车数目各有多少;有否计划增加非紧急救护车的数目,以及更换车龄超过十年的非紧急救护车;

(二) 上述救护车去年在医管局每个联网的平均使用率;以及该服务是否设有轮候册;若有,每个联网现时轮候该服务的人数及预计平均轮候时间;若否,医管局如何评估有关服务的需求;及

(三) 鉴于有病人向本人投诉,表示在大口环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覆诊后等候六小时才有非紧急救护车接送他回家,而由医院返回其屯门住所的车程,在交通没有出现挤塞的情况下,仍花了四小时,原因是该救护车需要沿途接送九龙及其他地区的医院的病人,医管局有否订下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质素指标(例如最长候车时间及行车时间);若有,有关的详情;若否,医管局如何监察及提升该服务的质素;以及非紧急救护车一天的行程表?

答覆:

主席女士: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与香港复康会的复康巴士是两项性质和目标不同的服务。复康巴士主要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住所往返工作地点、学校或社交场所接载服务。医管局的非紧急救护车运送服务主要为老人日间医院病人、出院病人(住院或到急症室接受治疗后的病人)及专科门诊病人提供点对点(即住所往返医院或专科诊所)的运送服务。服务对象主要为未能使用公共巴士、的士、复康巴士等交通工具的行动不便病人。使用该项服务的病人须符合医管局的既定准则和指引。这些病人当中包括卧床病人、使用轮椅病人(住处没有电梯设施)、年老独居及行动不便而须使用步行辅助器的长者、有精神或感官(例如视力)障碍而出院时没有亲友接送的病人等。一般来说,当局会优先安排为有需要的出院和转院病人提供转送服务。

  此外,医管局亦提供易达巴士服务。该服务由香港复康会承辨,为六十岁以上的轻度行动不便病人,提供住所往返医院或诊所接载服务。

  就有关问题,答覆如下:

(一) 医管局现共有一百二十七辆非紧急救护车。为了更有效地提供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给有需要的病人,港岛两个联网(港岛东及港岛西)及九龙三个联网(九龙东、九龙中及九龙西)的服务管理分别在二○○六年十二月及二○○七年十月合并为港岛区及九龙区。港岛区现有三十一辆非紧急救护车,九龙区六十七辆,新界东联网二十辆,新界西联网九辆。

  现时车龄已经超过十年的非紧急救护车共有九十五辆。另外,升降台只有单臂扶手设计的非紧急救护车共有一百一十辆。

  医管局现正购买八十辆全新救护车(全部具备双臂扶手升降台),以更换车龄较长的车辆。医管局预计其中四十五辆新车可于明年二月投入服务,余下的三十五辆新车则可于明年十二月投入服务。该局暂时并没有增添车辆的计划。

(二) 医管局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于二○○五/○六及二○○六/○七年度的使用率(以服务人次计算)载于附件一。

  医管局并非按轮候册制度提供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有需要使用该项服务的病人,可直接向就诊诊所或医院的医护人员提出要求。覆诊病人只要符合有关的服务使用条件,医护人员即会在安排下一次覆诊日期及时间时,透过特置的电脑预约系统为他们一并预约下一次的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以确保运送服务配合覆诊时间。

(三) 为了善用资源,往返地点相近或/及预约时间相若的病人一般会给安排乘坐同一辆非紧急救护车。然而,由于同车病人在不同的地方及于不同的时间覆诊或出院,难免有病人因此必须等候接载。同车病人的数目及状况(例如当病人居所并无升降机,医管局员工可能需要协助护送病人返抵家门等)、病人就诊地点及其居所的距离及途中的交通情况等等,都会影响病人从诊所或医院返家的车程时间。因此,医管局并未有就候车时间及车程时间订下指标,但区或联网的控制中心一直以来都透过灵活调配车辆,致力尽量减少病人候车时间及车程时间。医管局经常检讨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的服务水平,并设有平均每天每车运送人次等服务指标,以不断监察服务水平。

  如上所述,医管局主要按病人的预约情况,灵活安排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该服务因此并不设有固定行车路线或行程表。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