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向私营界别购买基层医疗服务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计划在天水围北推行一项试验计划,由医院管理局选定一组定期使用普通科门诊诊所服务且病况稳定的长期病患者,让他们选择向区内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求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否订立私家医生和病人参与计划的资格;

(二) 预计每年参与计划的医生及病人各有多少和所需开支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就此计划给予医院管理局额外拨款;

(三) 有何措施鼓励医生及病人参与计划;及

(四) 预计何时实施和检讨该计划,以及政府会基於哪些因素决定是否把该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例如天水围南和新界东)?

答覆:

主席女士:

  现时天水围的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主要由位於天水围南部的天水围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为应付区内日益增加的人口及服务需求,当局已计划在天水围北部兴建一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政府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一直研究如何在新诊所落成前加强天水围现有普通科门诊服务。正如当局在今年的施政纲领内所述,医管局计划在天水围北推行试验计划,为特定病人组别向私营界别购买基层医疗服务,以加强现有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以及探讨公私营合作模式的可行性。医管局正制订有关试验计划及谘询区内的私家医生,暂时仍未落实任何试验计划的细节。

  现就质询的各部分回答如下:

(一) 医管局目前的初步构思,是让居於天水围北、患有特定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而病情稳定、长期需要在天水围普通科门诊诊所跟进病情的长期病患者,自愿选择参与试验计划。而这些病者可向参与试验计划於天水围区执业的注册医生求诊,由这些私家医生为他们照料长期病况和治疗偶发疾病。

(二) 由於医管局仍在制定有关试验计划的细节,而参与试验计划乃属自愿性质,医管局现阶段未能预计参与计划的医生及病人数目,以及有关计划的预算。有关计划由医管局新界西联网进行,医管局会向新界西联网作额外拨款以支持这项计划。

(三) 由於试验计划令病人可以选择就近私家医生所提供的持续病情护理,亦可获得医管局资助而只需要付出等同公营普通科门诊的费用(领取综援人士可获全数资助豁免缴费),我们相信此计划对区内病人及私家医生均有一定吸引力。医管局在制订有关试验计划的细节时,会谘询区内的私家医生的意见,亦会制订宣传及推广措施,向病人解释计划及提供资料,以及向参与的私家医生提供支援。

(四) 视乎医管局就计划作出谘询所收集得到的意见,以及医管局与区内的私家医生能否就服务及合约模式达成协议,我们的目标是於二○○八年年中实施试验计划。医管局打算在计划实施后六个月作中期检讨,并在实施后一年作全面检讨,以评估计划的成效,包括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政府会视乎试验计划的检讨结果,研究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的长远政策。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