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香港打造新方向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Wharton Club 午宴致辞时说,香港正打造新方向,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国家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曾俊华说,为了吸引更多海外的公司在本港上市,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今年三月向海外发行者发表了开放上市政策声明。

  曾俊华说:「新的程序会令外国公司更容易和更快捷在香港上市。」

  他说,将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引入香港是令人兴奋的远景。伊斯兰金融对香港来说虽然较新,但香港凭优越的定位,是有意参与内地经济发展的人士的投资平台。

  「我们有稳定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灵活的监管制度、世界级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结算系统,对全世界包括中东地区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吸引的选择。」

  曾俊华说,内地企业也突出了香港作为卓越融资平台的潜力。「截至上月底为止,已有397间内地企业在本地交易所上市,占上市公司数目的三分一,及百分之六十的市场集资额。」

  曾俊华表示,香港未来几年的挑战包括落实香港成为国家全球金融中心的角色,并进一步拉近两地的金融系统。

  他说,第一项工作是扩大本港金融机构在内地的发展。他指出本港与内地的《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正是香港进一步加入内地市场的最佳途径。

  曾俊华说内地资金流动的重要渠道之一是境内合资格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而香港应在这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

  他表示,由於两个金融体系的联系越趋紧密,香港发行的金融工具将会有更大的空间向内地投资者推销。

  至於货币方面,曾俊华称,自二○○四年起香港一直是人民币作为货币单位交易的可靠试点。今年六月,香港更成为首个在内地以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方。

  他说:「随中国的经济地位提升,人民币的重要性也因而提高,有利人民币业务在本地进一步发展,长远来说,内地和香港均会受惠。」

  曾俊华补充,香港具备世界级的多元货币交收系统,他期望内地基金经理、投资者及财务机构会多加利用香港作为境外投资的平台。

  人力资源方面,曾俊华表示,香港长期维持繁荣主要有赖劳动人口不断进步,并在竞争中领前一步。

  他说:「我们正尝试吸引更多有才干人士来港,其中一个措施是放宽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准则。降低年龄限制及调整其他先决条件后,将有更多海外人士符合计划的资格。」

  「我们亦开放专上教育院校予更多非本地学生,并让他们完成学业后更易留港工作。」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