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通过协助受清拆影响的九龙湾工厂大厦租户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出: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通过清拆九龙湾工厂大厦,和多项协助受清拆影响租户的安排。该厂厦初步定於二○○九年中拆卸。

  九龙湾工厂大厦建於一九七五年,共有两座没有升降机的七层高大厦,可供租用的工厂单位有807个,每个标准单位面积为24平方米。鉴於该厂厦相对现今要求,在设计上已趋过时,维修保养费用亦因楼宇老化而日益庞大,房委会遂通过清拆。清拆后的土地将归还政府。

  二○○四年「提早退租计划」结束时,百多名共租用近300个九龙湾厂厦单位(超过3成)的租户已经交还工厂单位。目前仍有173份租约租用333.5个单位,其中只有约200个单位仍被充分利用作工业用途。

  现时九龙湾厂厦有超过一半租户享有「顶让权」,他们将获发的特惠津贴,由每个标准单位计约4万元至17万元不等;其他租户则可获发15个月净值租金作为津贴。租户提出申请时会先获发放70%的特惠津贴,余下30%会在单位交吉后付清。受影响的租户将有18个月通知期筹备搬迁,租金会由公布清拆当日起获得冻结。

  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主席廖胜昌说:「尽管在合约上,受清拆影响厂户无权索偿,但作为一个负责任及合理的业主,我们会给这些厂户发放特惠津贴,协助他们迁往别处重新开业。」

  除了特惠津贴,房委会亦会安排有意重新开业的租户,参加公开投标或局限性投标,竞投房委会辖下较新的工厂单位。目前该类单位可供出租的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他们如租用房委会其他厂厦单位,可获免租3个月,或每个标准单位计5,500元的一笔过现金。

  租户亦可选择迁往私人工厂单位。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二○○七年物业报告,於二○○六年年底,私人工厂的空置单位面积合共超过120万平方米,其中约有2成位於观塘区。廖胜昌说:「因此我们预期,租户在搬迁方面应该不会遇到太大困难。」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