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阅读能力跃进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欢迎「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06」的结果。研究显示,香港学生在四十五个参与研究的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二,成绩与居於首位的俄罗斯仅相差一分。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我们欣悉香港小四学生的表现与2001年排名第十四相比,有极大的进步。这对於过往数年致力推动教育改革和课程改革的教师、校长及教育局内外专业同工而言,亦是一大鼓舞。」

  「这项成果应归功於学校及教师的努力,他们成功推行了新的中国语文课程、善用评估数据,同时亦积极参与专业发展。教育专家都认同,阅读能有效促进学习。」

  他续说:「有更大比例的香港学生达到国际高层次阅读能力及阅读尖子水平。当中,尖子学生由2001年的百分之五上升三倍至2006年的百分之十五。」

  香港学生在阅读「资讯类文章」的表现尤佳,得分为四十五个参与国家/地区之冠。他们在高层次阅读过程的表现,亦较其他参与国家/地区为佳,说明他们具备非常高的理解、综合及评价能力。

  发言人表示:「与2001年的研究相比,以非正式课程鼓励学生阅读和制定阅读教学指引的学校比率,均有显著的增幅。在课堂阅读方面,使用的教材也相对广泛。」

  「学生的阅读习惯在过往数年有所改善,无论是阅读的时间或是到图书馆借书的频次,都有显著增加。他们的阅读态度渐见积极,而阅读自信亦明显增加。」

  「此外,家长的努力亦非常重要。过往五年,有更多家长与子女进行阅读活动,如讲故事及到图书馆等。家庭教育资源如家中藏书数目等,亦有所增加。这都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阅读环境。」

  发言人强调,教育局会继续与学校、家长、大专院校及社会大众紧密合作,以保持学生的优势,并会研究进一步提升及支援阅读的方法。

  有关「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06」的背景资料及重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