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针对个别行业的电子商务推广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2004年起,针对6个行业(旅游代理、私人执业医生、药房、会计界、物流公司及美容服务)的中小型企业推出电子商务推广计划。2007年2月推出的新一轮计划则涵盖5个行业(钟表、美容服务、医疗徖生、社会服务及贸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关行业的公司参与上述计划的数目及百分比;

(二) 有否就该计划进行中期检讨,包括计划的成效和是否达到目标;若有,进行检讨所采用的准则及检讨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借鉴商界推动电子商务的经验,协助非政府组织(例如社会福利机构)引入电子商务,以协助其降低营运成本和提升效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在「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中承诺会推动各行业(尤其中小企业)采用电子商务。为推广中小企业更广泛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政府於2004年推出了一项资助计划,即针对个别行业的电子商务推广计划。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在2004至2006年为6个行业(旅游代理、私人执业医生、药房、会计界、物流及美容服务)推行的电子商务推广计划,计划所提供的服务和网上平台由於是同时开放给业内人士参加及使用,而并非局限於机构代表,因此,我们并无曾参与上述计划的机构数目及百分比的统计数字。由各行业统筹单位提供的活动参加者及网上平台使用者数目如下:

行业      参加者/使用者总数

旅游代理        217
私人执业医生      693
药房           64
会计界        1 148
物流          798
美容服务        214

  至於2007年新一轮的电子商务推广计划,统筹单位已向政府提供了参加者/使用者的预计数目。由於各项目尚在进行中,确实数据未能提供。

(二) 电子商务推广计划下每个项目的统筹单位均需在完成项目后,向政府提交终期报告,评估项目的成效。透过这些报告,我们得悉电子商务推广计划备受受惠的有关业界人士欢迎,并获认同为有助提升有关行业对科技的认识和应用,以推动中小企业采用电子商贸。

  除上述按个别项目进行的检讨外,我们在2006年年中检讨了电子商务推广计划的未来路向,以确保计划能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经考虑过往推行电子商务推广计划的经验,我们重订了计划的方针,由推广资讯科技的基本使用与认识,进而定为推动更多机构发展与采用资讯科技实务方案,务求促进中小企业重整业务流程以提升竞争力。我们已於2007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一轮的电子商务推广计划采用新的评审准则。

(三) 由於各行业(包括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均可向电子商务推广计划申请赞助,非政府机构如社会福利机构亦可申请赞助。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互联网协会已获政府提供100万元的赞助,并於2007年6月推出一个项目。统筹单位将建立资讯入门网站,方便社会服务工作者交流知识。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图书馆内的常用资料亦会数码化,以方便读者在网上阅览,从而提高效率及减低使用成本。这个项目预期将於2009年上半年完成。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