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香港航运服务讲座」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宁波主持「香港航运服务讲座」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丁先生(中国船级社宁波分社总经理)、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航运发展局,为今天的「香港航运服务讲座」主持开幕仪式。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宁波和上海的业界朋友的支持,参加这次航运服务讲座。承蒙各位领导和嘉宾莅临指导,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加强宁波与香港的联系,香港航运发展局联同中国船级社举办今天的「香港航运服务讲座」,一方面可以向宁波的港口、航运及物流业的朋友们介绍香港航运业界提供的专业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加强两地物流业、港口航运企业的交流,并提供合作机会。这次从香港来的代表团,包括:香港航运发展局和香港港口发展局成员、香港相关航运服务如船只融资、法律、保险、船只管理的业界代表,以及经营海运的企业代表等等。我希望藉着这次的交流,能为两地的业界创造更多商机。

  宁波市与香港的经济发展环境十分相近,我们同样是港口城市,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在经济结构上,两地都致力发展航运和物流业。香港和宁波的关系也非常密切,香港的航运业能在早年奠定基础,茁壮成长,多位来自宁波的航运界钜子实在是功不可没。而「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从二○○二年开始,每年轮流在宁波和香港两地举行,规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把甬港合作推至更高的台阶。

  香港一直是宁波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在二○○七年上半年,香港在宁波市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四千四百家,总投资额接近二百三十亿美元,占宁波市外来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九。同时,宁波的企业也非常重视香港这个重要贸易伙伴的市场。在二○○六年,香港是宁波第五大的出口市场,总出口额接近十二亿美元,比二○○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可见两地经济发展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地扩大。

  香港是全球第七大的国际航运中心,不少享负盛名而且经验丰富的航运服务提供者,均在香港经营,提供广泛而优质的航运服务。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肯定了香港特区的策略定位,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物流业,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在「十一五」规划的推动下,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将会继续强劲增长,对海运的需求因而会不断增加。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拥有世界级的航运业群,提供各种相关服务。我们也有完善的法制、简单税制、低税率、资金自由进出、资讯自由流通等优点,加上地缘、语言和文化接近,正好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援及配套服务。

  在这次讲座中,我们的讲者会向大家说明香港航运服务的范围和优点,包括香港的税制、融资环境,以及如何利用信用保险以减低船舶租赁的风险和营运成本等。我希望这讲座能令大家对香港航运业所提供的服务有更深了解,并考虑与我们合作,来进一步发展你们的业务,以达致互利双赢。

  最后,我非常感谢宁波的港口航运业,对「香港航运服务讲座」的重视和支持。我祝愿今天的「香港航运服务讲座」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