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历史博物馆展览介绍沪港银行业百年发展(附图)
**********************

  上海与香港两地自一八四二年鸦片战争结束后,迅速崛起,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站於最前端位置。今日,沪港两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融中心,彼此的银行体系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但两地长期以来在互补与合作下一起成长。

  为让市民对这两个金融中心的发展有所了解,香港历史博物馆与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首度合作,筹办了一个大型展览,名为「从钱庄到现代银行:沪港银行业发展」,以两地百多年来的历史递嬗为主线,展现沪港银行业的发展历程。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合办,由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起至明年三月二十四日在历史博物馆展出。

  展览开幕礼於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行政长官曾荫权莅临主持。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博士、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孙持平、康文署署长周达明,及中国工商银行(亚洲)董事总经理暨行政总裁朱琦。

  尤曾家丽致辞时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是内地最具规模的银行之一,其辖下的上海市银行博物馆是内地第一所同类型的博物馆。在中国工商银行的倡议下,银行博物馆与历史博物馆携手合作,为香港市民带来一个以两地银行业为主题的展览,内容丰富,还涵盖社会、经济、文化等范畴,加深两地的相互了解。

  是次展览除展出上海赴港的三百多件文物外,亦有从历史博物馆馆藏中精选的二百项藏品。展品包括不同年代发行的钞票、股票、出纳票据、钱罂(钱箱)及存折,以及银行用具及礼品等,当中不少难得一见,例如原香港上海丰银行上海分行门前的铜狮子、一座兼具记忆及计算功能的古老记帐机、杠杆式扎钞机、上海钱庄及中国人民银行储蓄所的复原场景、中国货币史上最大面额的六十亿圆纸币、中国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等。

  展览分六个部分介绍沪港两地百多年的银行业发展,从最初期的钱庄银号、外资银行的引入、华资银行的诞生、抗日战争前后的沪港金融业发展,到一九四九年前后的银行业,以至改革开放后的景像均作阐述。

  明末清初,当中国大陆尚未出现银行时,已有钱庄、银号等旧式信用机构。其业务以货币兑换为主,以后发展到接受存款、发放贷款、发行信用票据和从事汇兑业务。其经营手法较为传统,以交情、信用维系顾客。

  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爆发,揭开了近代中国历史的新一页。战败的清廷除把香港岛割让予英国外,更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和上海开辟为通商口岸。继香港於一八四一年宣布为自由港后,上海亦於一八四三年正式对外开埠。外国商人、传教士和外交官纷至沓来,英资银行亦率先在沪港两地开业,作双线发展。

  一八四七年,上海出现了第一家外资银行─(英资)丽如银行。发展至一九二七年,在上海营业的外资银行(包括中外合资银行)已有三十五家之多。这些外资银行通过不同手段控制进出口贸易,以至中国的金融、海关和财政。

  丽如银行的总部原设於印度孟买,一八四五年移至伦敦,同年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名为东藩汇理银行,随即获政府授权发行钞票。一八六五年,香港上海丰银行创立,此后便以沪港为主要业务基地。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随着香港商业和贸易的发展,更多外资银行到香港开设分行。

  由於沪港两地经济和转口贸易发展日趋蓬勃,对资金需求日益殷切,原有的旧式金融机构─钱庄、银号、票号,无论在规模、资本金及结算方式各方面均难以适应工商企业的发展需要,於是一批引入西方银行先进经营理念和方法的华资银行便应运而生,当中不少是由银号蜕变而成。至一九二五年,华资银行在上海金融业的总资产,已超过了外资银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可说是沪港银行发展的高峰期。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始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单一的银行体制使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不复存在。

  香港则仍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使其能在六十年代崛起成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一九四六年中国内战爆发,政局动荡,国内不少富裕家庭和大商号纷纷迁移到香港,各类型的银行在四十年代后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一九四八年,香港政府首次订立了《银行业条例》,向一百四十三家银行发放牌照,一批现代商业银行先后成立。

  一九七九年起,中国人民银行的「大一统」格局告一段落,一批专业银行和综合性银行相继於上海复业及建立。一九九二年,中共中央十四大报告提出让上海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视窗和桥梁。而浦东的开发和开放,亦为上海的金融业带来了全方位的发展机遇。至二零零六年底,上海已拥有三家中资银行总行,近三千家其余各级各类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有其他外资银行和法人机构等。无论在数量、种类还是地区分布上,二十一世纪的上海已超越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鼎盛时期。

  香港方面,政府於一九七八年宣布重新向外资银行颁发银行牌照,结果大批国际银行涌入香港。至八十年代中期,就海外注册银行的数量而言,香港已经成为世界最发达的金融城市之一。其后,中银集团亦迅速崛起,中国银行更於一九九四年正式发行港币钞票,成为丰和渣打银行以外的香港第三家发钞银行。近年,内地银行纷纷进行股份制改革,并首选在香港上市,进一步深化了中港两地的金融联系。

  是次展览设公众导赏及录音导赏等服务,另有一系列讲座、座谈会及工作坊等活动陆续推出,丰富观众对展览内容的认识,详情请参考历史博物馆网页。此外,历史博物馆精品店亦会发售印制精美的展览图录。

  历史博物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100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圣诞节前夕及农历年除夕开放至下午五时;逢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农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入场费为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可获半价优惠;星期三免费参观。

  有关展览详情,可浏览历史博物馆网址http://hk.history.museum或致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询。



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