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进入数码广播新纪元(附短片)
****************

  香港已经进入数码广播的新纪元,本港两家免费电视台(亚洲电视和无帹电视)将由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分阶段推出数码电视广播,为观众提供崭新的视听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记者会上说:「数码广播会为市民带来更多元化的电视节目选择、更佳的接收效果,以及为电视制作开拓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马时亨说:「香港将率先采用由中国自行研发的国家制式作数码广播。数码广播推出初段将覆盖约一半的香港人口,覆盖范围包括九龙半岛、香港岛北部、沙田部份地区和大屿山东部。」

  「两间电视台亦已承诺尽全力加快兴建六个发射站,将原来二○○八年底达至最少75%覆盖范围的目标提前至明年八月初完成,让更多市民有机会用数码广播欣赏二○○八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盛况。」

  亚洲电视和无帹电视於年底会以数码同步广播现有四条电视频道,并推出全新的标清和高清免费数码频道。而两家电视台将同步模拟广播现时四条电视频道,市民可按自己需要选择何时转看数码广播。

  目前市面发售的电视机,包括较旧型的显像管电视机及较新型的等离子或液晶体平面电视机,均不能把数码地面电视讯号解码。若市民想转看数码电视,应为现有电视机加装机顶盒,或购买内置解码器的综合电视机,方能接收数码地面电视。

  为协助市民在挑选数码地面电视接收器时作出明智选择,政府已推出数码地面电视接收器标签计划,供接收器供应商自愿参与。

  市面上将会有两类机顶盒,「基本版接收器」可接收数码同步广播的四条现有电视频道,而接收效果会有明显改善,再无鬼影和雪花问题。「升级版接收器」除具备「基本版接收器」的功能外,还可同时接收所有标清电视和高清电视节目。

  由於数码地面电视讯号将经新频道广播,大厦管理处或须改动公共天线系统,以接收和分送数码地面电视节目。房屋署已计划斥资分阶段提升全港公共屋恏大厦天线系统的功能,政府亦会联络各主要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有关系统提升功能的技术支援。

  宣传教育方面,政府首次以高清形式制作的电视宣传片将於今日启播,向市民介绍数码广播。宣传片亦将会在各大电器零售商陈列室播放。

  政府亦会联同消费者委员会和两家电视台进行数码广播的公众教育和宣传,包括派发宣传单张和海报,向公众发放正确的数码地面电视资讯。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