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中医药、天水围医疗服务及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中医中药中国行香港活动」启动仪式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很高兴,因为「中医中药中国行香港活动」有一个好开始,亦是国家首批地方推行这推广活动,香港实在有很多中医和中医药各界的参与。我希望在这五星期市民花点时间去认识多点中医和了解中医药的疗效,让他们选择中医时能更认识此服务和了解服务的性质。我今日见到很多的市民可以在这里免费获取意见、甚至把脉,这对於香港来说是很好的活动,亦希望经常可以举办,令到市民更加了解中医,亦帮助中医在香港的发展。

记者:(中医师资格)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昨日签署的协议中,双方会进行培训和交流。老实说,香港需要内地的帮助更大,因为香港推行中医注册只是几年时间,较为新,以及三间大学训练的中医学的学生,他们很多的临床经验都要到内地医院获取,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内地可以更加容易批准他们的精英中医来香港教授我们其他的中医和交流。如果香港的中医选择去内地执业的话,现时是容许认同他们的资格,可以在内地申请考试,和可以选择师父来跟随。

记者:(中医学生不太愿意到内地发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两地交流愈来愈广,内地发展的城市亦不少,这是给他们另一个选择。当然我们也不是很想香港毕业的中医学生流失太多,因为香港实在还有很好的发展潜质。

记者:(天水围医疗服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天水围南有一个基层健康诊所,因为天水围北离开天水围南都有一段距离,很多市民认为不方便,特别是一些有慢性病的市民,所以医管局准备在短期内让慢性病病人,可以在天水围北的一些私家诊所就医而同样只付四十五元,方便他们求医。数目上有多少病人获这样的安排,这需要医管局医生鉴定才可。长远来说,我们都希望天水围北有诊所。天水围的医院服务大部分也是靠屯门医院和博爱医院,博爱医院的扩建已预备了服务天水围的部分。天水围居民的数字现时差不多已去到二十八万人,我们会在中长期准备考虑是否有需要在天水围有一间地区医院。

记者:由考虑到起好,估计需要多少时间?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的服务,特别在基层方面,是不太足够。医院的服务,在博爱医院扩建计划时已预备了他们可以在此接受部分的服务,医院服务相信在新界西是应该会增加的。我刚才说过,长远而言,我们可能要考虑一间医院的可能性。

记者:(时间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希望是一个中长期的策划,要视乎整个区域的策划而决定,暂时未有一个时间表。

记者:(屯门公园小白鹭带禽流感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每年冬天,温度接近二十度以下,很多时禽流感在水鸟间的蔓延是比较多。每年冬天在野鸟中都发现到有个别带有禽流感或死亡,所以我们在全香港各处每日都检验死雀,另外在多鸟类的地方,好像是湿地公园、米埔和家禽批发等地方,我们会验雀鸟和家禽的粪便,看看有否带菌。起码在这几个月来,我们都没有在这方面有任何发现,唯一是该只小白鹭有H5,但我们未曾定是否H5N1。无论如何,这对於我们来说是一个警惕,我们觉得香港的野鸟有这病毒不是出奇,最重要是不让它们传播到特别是我们的家禽,或其他家庭的鸟类,所以我最希望大家,特别是零售鸡只或卖鸡的人,一定要选择一些知道来源的鸡只才好售卖,不要纵容一些非法来源的家禽或鸟类。我们已劝喻香港的宗教团体不要买来历不明的雀鸟来放生,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过去一、两年已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禁了散养家禽,令到香港的风险可以减低。最终我相信要人鸡分隔,推行集中屠宰这措施才可。说回禽流感,这是世界上的风险,最近英国的农场亦有爆发,所以任何的国家都不可以掉以轻心,香港也是一样。另外,天气亦会转冷,下星期可能降至十五度,特别提醒老人家要多穿衣服,不要去当风的地方,和吃些热的饭和汤。

记者:(屯门医院病人去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详细情况由医管局交代比较好些。最重要是,凡有病人逝世,特别是年轻的青年人,我们都惋惜的。大家都知道,医学虽然昌明,但不是每个病都可以医得好。医管局和无论任何医生也好,都会尽能力把病人医治,如果药物是需要的,医管局可以提供的也会做。较为新的药物,当然要视乎情况是否适合使用,我们也多谢一些团体或基金赞助这些病人试用新药物,最重要是病人都要明白,这些药物的有效程度和风险。

记者:第三间生猪代理供应商在上水屠房设施方面好像是遇到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自从开放了活猪市场供应后,该三间供应商自己都有很多要商讨的地方,特别是栏的用途。食环署本身也有些地方,我们已拿出来让两个新供应商使用,应该短期内会有猪只从这两间供应商来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