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获ISO22000认证的食物业处所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食物环境徖生署已在本年二月实施新政策,对已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2000全面实施食物安全管理系统并获发ISO 22000证书的持牌食物业处所,实施经修订的巡查制度。该等食物业处所可免受违例记分制的规管,一旦违反规例亦只会被罚款,除非发生重大食物事故,否则不会被停牌。目前有八间食肆获署方批准豁免受违例记分制的规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为何在上述新政策实施前,未有就该政策谘询本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

(二) 实施该政策的理据;及

(三) 有否评估该政策对其他食物业处所是否公平;若不公平,有何改善方法;若是公平,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ISO 22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在二○○五年九月一日正式公布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统,融合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ISO 9001管理系统。ISO 22000是目前国际间对食物安全管理最严格的标准。

  获ISO 22000认证的食物业处所须每隔六至十二个月接受独立认证机构的审核。如发现有不符合食物安全管理系统规定的地方,认证机构会记录在案,并通知获认证的食物业处所予以纠正。如发现有重大不符合规定而影响食物安全的地方,认证机构可即时撤回已发给有关处所的证书。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於二○○六年三月十四日及四月六日就修订食物业处所违例记分制的建议谘询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事务委员会(委员会)。议员当时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诱因,鼓励食物业经营者改善食物业处所的徖生水平。及后,食环署积极探讨有关建议的可行性,最终建议对已获ISO 22000认证的食物业处所的规管机制稍作调整,以鼓励业界领取ISO 22000认证,从而改善食物安全及徖生水平。参与有关计划的食物业处所必须符合下列三项条件:

(甲) 必须领有由食环署签发有效的暂准或正式食物业处所牌照。
(乙) 在过去十二个月内记录良好,包括:
    * 没有触犯《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及附属法例;
    * 没有因违反任何发牌或持牌条件,而被发出警告信;
    * 没有遭受暂时吊销牌照处分;及
    * 没有遭饬令暂时封闭处所。

(丙) 整个处所的范围必须得到有效的ISO 22000认证。

  实施这项计划与委员会建议为食物业界提供更多诱因,促使他们改善食物业处所的徖生水平的目标一致。在推出计划前,食环署曾在二○○六年十二月八日谘询业界,并得到业界普遍支持。

(二) 由於获ISO 22000认证的食物业处所均须接受独立认证机构的定期审核,实施这项计划可为业界提供多一项选择,有助鼓励业界透过自我监管而提升食物安全及徖生水平。

(三) 计划由二○○七年二月开始实施至今,食环署共批准十三间持牌食物业处所参与有关计划。凡获得ISO 22000认证的食物业处所均可按其需要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这项计划。被食环署纳入计划的食物业处所虽然可获豁免受违例记分制规管,但食环署人员仍会约每五个月巡查有关处所一次。如发现处所有违例事项或违反任何发牌和持牌条件,食环署会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亦会考虑取消该处所继续参与这项计划的资格。因此,实施这计划对其他食物业处所并没有不公平的地方。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