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运输资讯系统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运输署正在开发的运输资讯系统将会提供两个主要服务:智能道路网和公共运输资讯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制订措施监察运输资讯系统开发工作的进度,以确保该系统如期於二○○八年二月完成;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有否制订智能道路网和公共运输资讯服务下一阶段工作的详情和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鉴於涉及行人的交通意外经常发生,而无线电通讯又日趋普及,政府会否研究可否利用运输资讯系统的中央数据库,将侦察所得的路面情况,即时向道路使用者发出警示,以期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当局如何向市民(尤其是长者)宣传及教导他们使用公共运输资讯服务,以及有关的工作时间表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运输资讯系统是一个中央数据库,用作收集、处理和发放全面的交通资料。该系统主要提供智能道路网及公众运输资讯这两项资料服务。

  智能道路网提供路面最新资料,而私营增值服务供应商可利用这些资料来发展有关运输资讯系统的应用服务。公众运输资讯服务则利用互联网为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及驾车人士提供车程距离、车资、转车次数等交通运输资讯。

(一) 是次运输资讯系统合约於二○○六年八月批出。为确保运输资讯系统合约能顺利完成,有关计划的督导委员会一直密切监察和管理运输资讯系统的工作进展,包括主要工作的时间表、所需的相关资源、职责分配、各方的协调及其他相关事宜。运输署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直与承办商定期举行会议,以确保双方共同了解有关要求,并迅速解决任何遇到的问题。

  运输资讯系统合约的第二阶段(数据转换)已如期在本年八月完成,现已进入第三阶段。惟因遇到一些有关程式设计及测试的技术问题,工作可能须延期数月。运输署将继续积极监察工作进度,争取运输资讯系统於二零零八年中完成。

(二) 运输资讯系统为提供智能道路网及公共运输资料服务提供平台。运输资讯系统建设工作完成后,智能道路网及公共运输资料服务便可推出。运输资讯系统余下建设工作如下:

阶段内容   现时预计        完成时间
第三阶段甲  程式设计及测试     二○○八年三月
第三阶段乙  人员培训及准备运作   二○○八年三月
第四阶段   系统安装及运作     二○○八年中

  智能道路网及公共运输资料服务则预计於二○○八年下半年分期向业界及公众开放。

(三) 运输署现时已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在互联网上的主要道路交通情况即时影像、特别交通消息、行车时间和速度图,以及电视及电台的交通报告等,向公众发放有关道路交通情况的讯息。待运输资讯系统完成后,运输署将会进一步加强在互联网上发放有关道路交通情况的讯息。同时,运输署亦正在研究利用无线通讯的渠道,例如手提电话及个人数码助理等,发放有关资讯。以上措施有助道路使用者得到更多资讯及道路安全。

(四) 公共运输资讯服务的设计将是浅白易明,简单易用,及尽量顾及不同使用者的习惯,以方便市民。为了照顾一些不是经常使用互联网的市民,包括长者的需要,我们会在推出有关服务的同时,派发简单的使用手册,供有需要的人士参阅,以协助市民使用公共运输资讯服务。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