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基金组织继续支持政府提升竞争力及维持联系汇率的政策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欢迎政府提升竞争力的政策,并一如以往继续支持政府当局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代表团预期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为5.5%-6%,并认为香港整体经济状况保持强健,主要是因为灵巧的宏观经济管理、香港市场固有的灵活性,以及与内地继续融合。代表团预计2008年的经济增长会放缓至5%以下,中期而言则平均维持于5%左右。

  上述是基金组织代表团于完成二○○七年的第四条磋商后,于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发出的总结声明中所作的评估。有关磋商对香港的汇率、财政及结构性政策进行年度检讨。

  代表团预期本财政年度的盈余会超出原先预测。根据他们的评估,香港现行的财政政策合宜,而《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多项新措施,包括重新将基建投资列作重点,对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及带动中期增长十分重要。然而,中期来说,香港将继续面对财政收入波动及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开支压力的挑战。扩阔税基对进一步减低财政收入波幅十分重要。代表团期待当局快将推出的医疗改革谘询,以解决人口老化令日后医疗开支上升的问题。

  代表团欢迎特区政府及内地有关当局深化两地金融融合的措施,并认为这些措施对两地经济都有明显的益处。他们注意到《「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拟定的金融服务行动纲领正在顺利推行,与此同时,特区政府正努力吸引更多海外公司来港上市,并透过开拓新的金融产品领域拓展市场,以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代表团认为继续巩固香港在监管及管治方面的良好声誉,对维持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亦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政府当局进一步巩固了监管措施,包括顺利实施《资本协定二》,以及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等。此外,香港各监管机构加强合作对监察跨市场风险亦应有帮助,这在香港面对股票及相关结构产品的估值及成交量,以及捎展融资急速增长之际尤其重要。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我们欢迎代表团正面评价香港经济及政府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政策架构。我们会继续努力,以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代表团继续支持政府当局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并认为港元的实质价值与基本经济因素相符。代表团注意到过去个多月来发生的连串事件──包括美元减息、接连多宗录得超额认购的新股上市活动,以及对与内地有关的股票的强劲需求──促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规定进行市场操作。他们认为注资行动成功理顺港元汇率与同业拆息之间的关系,并反映联系汇率制度在二○○五年五月推出三项优化措施后的稳健性。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我们欢迎代表团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以及对该制度在面对资金流动增加及市场波幅扩大下仍有效运作的正面评价,这反映联系汇率制度在二○○五年推出三项优化措施后的稳健表现。」

  代表团强调市场的灵活性仍然是联系汇率制度的成功及香港特区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他们重申支持计划中的全面竞争法,认为这有助加强市场的灵活性。代表团亦建议政府应小心平衡劳工市场灵活性与工资保障,并应考虑法定最低工资以外的其他措施,例如增加在职人士福利援助等。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今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七日期间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曾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

  随稿附上代表团总结声明全文的中文译本。



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