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五周年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五周年论坛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杨家声主席、Prof (Steven) Shardlow、Dr (Brahm) Prakash、各位基金委员、各位嘉宾和朋友: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在二○○二年设立,转眼间已经五周年。在今天的论坛上,我看见大家那么投入地讨论社会资本,而各个计划的参加者又那么自豪地介绍他们的项目,令我深切体会到基金在过去五年所带来「非比寻常的效益」。

  我要衷心感谢「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委员、职员及协作机构,全靠你们默默耕耘,才可以成功推动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全情投入於一系列「爱心」工程,建构一个又一个充满温情的和谐小社区。基金的五周年特刊记录了你们无私的付出和丰硕的收获,当我细心阅读时,就深刻感受到,在这些骄人成绩背后,尽是你们的智慧、热诚和汗水。

  基金的计划都是建基於特区政府积极推广的核心价值;它们的成功,也为政府的施政带来了新启示。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方面的看法。

社会福利与社会资本
---------

  特区政府的福利政策旨在「助人自助」,也就是帮助受助人提升自身能力,让他们无需长期依赖社会的照顾,而可以体现「从受助到自强」的理念。在扶贫方面,我们的重点策略,也是藉加强培训和促进就业,鼓励大众发奋图强,自力更生。

  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互助及和谐共融,也是我们的施政重点。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但有利个人身心发展,也有助推动大家互助合作,由此产生的协同效应,对於社会的建设有莫大裨益。

  从这个角度看来,福利政策和社会资本的确是息息相关,因为麹化个人能力、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鼓励跨界协作和共融,既是福利政策的新思维,也是「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致力推广的社会资本理念。多了解基金在这三方面的实践经验,有助我们探讨福利政策的发展方向。

提升个人能力
------

  首先,在提升个人能力方面,很多基金计划都成功令意志消沉的人重新振作,把握新机遇,开展新生活。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不断变迁的社会环境,往往令人难以适应;如果不能保持前进的动力,不断装备自己,便会逐渐落后,最终被淘汰。

  我很高兴知道东涌的阳光社区计划以「社区大合作社」的构思,网罗了超过200名核心义工,联系了区内400多个单亲、综援及不同背景的伙伴家庭参与,为邻舍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如做「家常饭」、课余托管、功课辅导等,也为区内人士提供超过250份有薪工作。合作社更让参加者积极发挥所长,例如由他们协助统筹计划,让他们由受助人变成主导者,以实际行动证明新来港人士、单亲、综援、不同族裔及低收入家庭不一定是等待支援的「弱势社群」。

  基金所支持的新式师徒制也卓有成效,例如「红裤子」计划,便是由朋辈舞蹈老师循循善诱,把不少边缘青少年重新纳入正轨,并激励他们将兴趣发展成事业,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这种亦师亦友关系中,做徒弟的不但学懂跳舞,更加学会做人,而做教师的也获益良多。

  这些成功的例子告诉我们,适当的培训和引导可以激发起人的斗志,促使他们发挥潜能。没有人是永远的弱者,更不要自暴自弃;只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特质,再加以提升,就可以转危为机,化弱为强。

建立紧密的人际关系
---------

  社会资本的另一个主题,是建立紧密和正面的人际关系。

  在各种人际关系中,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是最为亲密、最基本而又最具影响力的。事实上,家庭是社会的基石,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从整合的家庭角度考虑各项政策及服务的发展。由此可见,家庭确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功能。

  华人社会的传统文化一向以家庭为社会核心,可惜这套价值观在新时代中已逐渐被遗忘。很多父母与子女欠缺有效的沟通,长者亦不获年轻一代尊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得疏离,因而衍生各种家庭和社会问题。

  基金有不少计划,例如「非常课托」、「爱家教室」、「伴读姨姨叔叔」等,目的都是强化家庭功能。地区组织的义工就像亲人一般,以爱心和实际行动帮助有需要的家庭,在协助家长照顾小孩之余,也成功地帮助他们重建亲子关系。今后的社会政策和服务规划将以维系及强化家庭为重点,所以上述计划的经验,将具有参考价值。

  人际网络以家庭为中心,向外拓展就是邻里和社区。「以社区承托家庭」,就是在家庭与家庭之间建立互助网络,这正是「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重要策略之一。

  家庭问题往往是剪不断理还乱。不少需要帮助的家庭,都抗拒社工和警方等「外人」介入,但当情况发展至必须让他们介入时,可能为时已晚。相对来说,平日经常接触的邻里亲友,却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及察觉彼此的家庭问题及需要,及时为对方提供辅导及支援,以及在有需要时鼓励对方向社工求助。

  基金在南区的「爱心村」计划,就充分展示了社区支援网在预防家庭问题方面的效用。计划在香港仔的屋恏推行,招募街坊担任「楼长」,无偿地主动探访同大厦的邻舍,建立和睦邻里关系。「楼长」和他们的「层长」助手凭无限爱心和耐心,成功地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而这些点滴累积的友谊,切切实实地帮了不少家庭渡过难关。

  基金在建立社区支援网络方面的经验,凸显了邻里互助的社会功能。紧密的睦邻关系好比防洪堤霸,是预防家庭问题恶化的防线;进一步而言,也有助防治家庭磨擦衍生的社会问题。

促进跨界别合作
-------

  至於跨界别合作,基金也十分重视。基金所支持的一个装修师傅合作计划,就是一个好例子。

  参加计划的师傅,原本各有专长,独立工作。计划为他们提供一个合作契机,让他们可以结集力量,承办一条龙式装修工程,大大增加了他们的竞争力。计划的协办机构又成功联系到商界人士,把他们的营商经验和知识倾囊相授,使这二百多位接近失业的三行师傅走出事业低谷,成为合作社伙伴,并且把生意打理得头头是道,在短短三年间,录得超过七百万元营业额。更重要的是,计划成功令这班师傅重拾斗志。他们不但改善了与家人的关系,更乐意成为其他人的师傅,让爱心和技能薪火相传。计划所缔造的正面影响,实非金钱可以衡量。

天水围
---

  近日大家都十分关心天水围,而我上任以来,亦曾三度到访该区,实地了解情况。天水围是基金重点推动社会资本的地区之一,现时共有11个项目,都是以建立互助网络为主。其中「你我一家亲」便是一个成功例子。该项目透过邀请新来港和本地的家庭一同担任学堂义工及导师,向区内人士教授普通话及手工艺等课程。计划成功联系了区内超200位新来港及本地居民,让他们有机会互相帮助和合作。新来港家庭也因此由受助者转为施予者,突破标签效应,积极融入社会。我想藉此机会鼓励更多天水围的地区团体善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为社区建立更丰厚的社会资本,促进邻里互助,将天水围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温情和希望的社区。

社会的投资
-----

  的确,与生生不息的社会资本相比,直接金钱资助的效益实在逊色得多。社会关注的贫富悬殊、跨代贫穷等问题,都不是单靠金钱可以解决的;爱心和关怀,也不是用金钱可以买到。何况公共资源有限,惟有助人自助,促进人与人之间互助和合作,才是多赢的方案。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名副其实是一项投资,是对人的投资,而基金成功开拓的社会资本,就是最大的回报。虽然基金的资助有期限,但事实证明,基金资助的许多计划都能够动员庞大的民间力量,所造就的个人转化、建立的邻里网络,以及为不同社群和界别促成的合作关系,都可以在资助限期过后持续发展;很多参加者从计划中所学到的技能,以及建立的正面价值观,都令他们毕生受用。

展望将来
----

  正如基金的五周年宣传海报所说,所有曾经为建立社会资本而努力的有心人都值得我们鼓掌激励。展望将来,我期望基金可以进一步深化成功经验和推广有效的计划模式,令更多地区和社群受惠。

  我很高兴知道基金已作好准备,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包括加强宣传,令社会资本的理念融入主流价值观,在日后逐步应用於合适的福利服务范畴,届时政府也会作出配合。更重要的是,基金会进一步推动跨界别合作,招募更多商界、专业人士及地区团体成为合作伙伴,协力共建社区资本。

  至於政府方面,当然会继续全力支持基金的工作,全情投入民、商、官三方协作,为市民谋福祉。我希望在基金推动下,会有更多人参与开拓社会资本工程,配合政府的政策,建构一个和谐融洽、具备持续发展实力的新香港。

  多谢大家。



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