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学语言政策发展方向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教学语言发展方向时指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城市,学生应学好英语,以应付日后在就业方面的需求;同时,香港背靠祖国,学生亦必须学好中文。因此,政府会继续致力提高学生两文三语的能力,最终的目标是培育学生中英兼擅。」

  就中、小学而言,政府一向的教学语言政策是强调母语教学,但同时要求学生学好英语。过去几年,无论是课堂观察或公开试的成绩,都引证了母语教学有助中学生掌握学科的知识,提升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及增加升学机会。另一方面,教育当局先后推出多项措施,全面加强各级别的英语教学,以提升整体学生的英语水平。

  发言人说:「社会上有一些持份者认为政府的教学语言政策要配合提高学生两文三语能力的目标,应让学校可以更灵活地因应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需要,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中、英语境。」

  他指出:「另一方面,有一些持份者担心教育局由2010年开始执行六年一检的『上车落车』机制,会为学校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有可能妨碍学校平稳发展,教师的适应及调配亦有一定限制。」

  发言人说:「教育局是乐意聆听持份者的意见,检视在执行政策时,可否让学校有更大的空间配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需要而调校教学语言,增加学生接触中、英语环境的机会。在思索这课题时,教育局会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另一方面,亦希望可以纠正社会对目前所谓『英中』、『中中』标签的观感,因为这种观感并无助推动两文三语的政策。」

  发言人强调:「政府的目标不是要将现行教学语言政策推倒重来,而是因应需要在执行方面作出一些调整,务求令政策更配合社会的现况和需要,在执行政策时必须要有机制及有秩序,令学校平稳发展。」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