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预防付款卡骗案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保安局局长缺席期间)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有关预防付款卡骗案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涉及提款卡和信用卡的罪案,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两年,就使用伪造提款卡或信用卡提出的检控数字为何,请按被告的国籍列出分项数字;

(二) 是否知悉伪造提款卡及信用卡的来源地,以及当局有否就打击有关罪行与其他地方的执法部门联络;

(三) 过去三年,当局有否破获不法分子在本港伪造提款卡或信用卡的案件;及

(四) 过去三年,有关盗用他人提款卡及信用卡资料进行行骗的个案数目和涉及的金额、当中涉及在互联网上进行的信用卡交易的个案数目、这类罪案的破案率,以及会否向市民提供指引,教导他们如何减低被人盗用信用卡资料作网上交易的风险?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当局并没有特别立项,统计有关使用伪造付款卡(包括信用卡、借帐卡和自动柜员机提款卡)的检控数字,这类案件通常是按相应罪行(例如管有或行使虚假文书、或欺诈罪等)备存统计。

(二) 根据警方的经验,本港发生的有关案件中所使用的伪造付款卡大部分在本港以外制造。伪造付款卡属跨国罪行,警务处将继续以情报主导的策略,透过加强与银行业界及内地、澳门和海外执法机构的联系、紧密合作及情报交流,全力打击涉及伪造付款卡的罪行。

(三) 过去三年,警方曾破获三宗在本港伪造提款卡或信用卡的案件,并拘捕有关人士。

(四) 过去三年,有关付款卡骗案(即与报失或被窃的付款卡有关的案件,而涉及的付款卡并非伪造卡)的举报数目及报称损失金额如下:

年份     2004   2005  2006   2007
                    (1至6月)
──      ──   ──  ──  ────
举报数目   1043   801   644   330

报称损失金额 21.65  17.04  20.77  7.02
(港币/百万元)

  大部分付款卡骗案与信用卡有关;其中,涉及利用信用卡在网上进行交易的案件的数字如下:

年份   2004  2005  2006  2007
                (1至6月)
──   ──  ──   ── ────
案件宗数 65    37   52   43

  警方并没有就此类案件的破案率备存统计数字。

  为有效预防这类罪案,警方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合作,致力推动业界为付款卡及信用卡采用更严谨的保安特征及系统,为网上交易提供更佳保障。警方亦经常提醒市民对其个人物品保持警觉,并确保在自动柜员机提款或购物时,不会被他人看到个人密码。此外,警方经常透过不同渠道(如「警讯」等),提醒市民不可随便向他人透露付款卡的个人密码,并留意可疑网站,如有任何发现,应尽快通知银行及警方。警方亦设有一条电话热线(2860 5012),供市民就包括网上信用卡交易等商业及电脑罪行事宜作出查询。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