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会议展览中心东北面拟建的直升机停机坪使用政策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郭家麒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规划署官员於本年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本会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拟於会议展览中心东北面兴建的直升机停机坪,主要是为政府飞行服务队提供一个直升机坪,以提供紧急和其他政府飞行服务。在紧急服务不会受影响的情况下,该停机坪亦可让本地直升机服务营办商使用。政府当局并已计划在启德发展区预留土地兴建跨境直升机场,因此,上述停机坪不会提供跨境直升机服务。然而,据报经某商人向行政长官直接游说后,政府当局可能在短期内改变该停机坪不提供跨境直升机服务的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行政长官有否指示有关的政策局重新检讨上述政策;

(二)会否在作出准许跨境直升机使用该停机坪的决定前,先行谘询本会、湾仔区议会和公众;

(三)有否估计在每天不同时段,该停机坪的直升机升降次数,当中有多少架次属本地直升机服务,以及有否评估准许跨境直升机使用该停机坪会对附近环境及游客造成的影响;及

(四)会否制订直升机在每天的不同时段於该停机坪升降的次数上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根据原先的规划,位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东北端的政府直升机坪只供政府飞行服务队提供紧急服务和执行其他政府飞行任务。在考虑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在二○○五年二月二十八日通过的议案后,政府同意在不影响政府飞行服务队运作的前提下,容许商业直升机公司与政府共用该直升机坪,以提供本地直升机服务。政府没有计划改变这项安排,以提供跨境直升机服务。行政长官也没有指示有关的政策局重新检讨这项安排。

  政府就共用该直升机坪所进行的技术可行性研究将於今年年底前完成。该研究完成后,我们会向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湾仔区议会以及业界汇报该研究的结果。

(三)由於政府飞行服务队须随时提供紧急及必需的飞行任务,因此在每天不同时段使用该直升机坪的次数会视乎实际运作需要而定。根据过往经验,我们估计政府飞行服务队使用该直升机坪约为每年五千架次。至於商业直升机的运作,一般於日间进行,我们估计该直升机坪每年可处理大约二万架次的升降。上述技术可行性研究将评估该直升机坪的运作对附近环境及游客的影响。
 
(四)为确保政府飞行服务队随时可以使用该直升机坪,避免影响为市民提供的紧急救援服务,我们不会限制政府飞行服务队的直升机在每天不同时段於该直升机坪升降的次数。

  至於商业直升机方面,我们会制订相关的运作安排,其中我们会考虑是否需要限制在每天不同时段的升降次数。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