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以生化柴油作车用燃料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2007-08年施政纲领表示会鼓励车主使用生化柴油作为车用燃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在未来3年本港的车用生化柴油消耗量,以及更广泛使用该种燃料对环境的影响(尤其在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除了免税政策外,政府有何措施鼓励车主转用该种燃料;

(三) 何时完成该种燃料的规格说明;及

(四) 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在零售层面推广使用该种燃料?

答覆:

主席女士:

  生化柴油是一种可再生燃料,以它替代化石柴油,主要环保效益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纾缓全球暖化。生化柴油在本港的未来使用量,将视乎它被本地驾驶人士接受的程度和市场因素而定,因此现阶段我们未能评估本港在未来三年的生化柴油使用量。粗略估计,假使本港现时所使用的车用柴油当中5%是生化柴油,可减少相等於129 000公吨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本港2005年总排放量的0.3%。

  正如很多海外国家一样,我们在鼓励使用生化柴油方面,主要是透过提供税务优惠。为此,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政府承诺维持生化柴油的免税政策。此外,为加强使用者的信心和帮助控制生化柴油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会制订本港的车用生化柴油标准,以确保生化柴油的质素。

  我们计划修订《空气污染管制(汽车燃料)规例》(第311L章),并参考欧盟标准,制订本港的车用生化柴油标准。我们会在短期内展开谘询,以筹备所须的立法工作,预期在2009年年初开始实施新规定。

  我们现时的政策是致力为促进使用生化柴油提供有利的客观条件。除了继续维持生化柴油的免税政策外,在制订生化柴油规格和谘询的过程中,我们会向各主要油公司解释有关建议,并向有兴趣在本地设立生化柴油零售点的公司提供所需的资讯,包括联络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协助他们开设生化柴油零售点。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