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节约能源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其2007-2008年度施政报告中表示,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香港会切实履行承诺,达至在2030年前将能源强度至少降低25%的目标;以及为此,政府会从不同层面推行节约能源措施,并会就强制执行《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的建议谘询公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今年七月及八月本港空调的耗电量占总耗电量的百分比,以及过去五年此方面用电的趋势;

(二) 鉴于在冬季受严寒天气影响的国家已强制规定窗户须安装双层甚或三层玻璃,当局有否评估,当所有其他因素相同,强制规定本港新落成建筑物安装双层玻璃窗户,会否令此等建筑物用于空调的能源显著减少,以及在强制规定安装此等窗户后,需要多少年才可令整体电力需求较「没有如此规定」的情况减低1%;若有评估,结果为何;及

(三) 将白炽灯泡更换为悭电胆既可减少灯泡发出的热力,又可节省亮灯所需的电力,以整体耗电量计算,该安排估计每年可节省多少能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过去五年,空调耗电量占本港总耗电量约30%,期内年与年间的空调耗电所占的百分比,只有非常轻微的波幅。我们并无按月计的空调耗电量所占百分比的资料。

(二) 根据《建筑物条例》制定的《建筑物(能源效率)规例》,商业建筑物及旅馆的外墙及屋顶均须有适当的总热传送值,使这些建筑物的设计和建造能达致能源效率。新建商业建筑物及旅馆的建筑图则须订明如外墙的窗户数目、厚度及物料等资料,因此这些建筑物的设计及用料(窗户是其中的部分)均须达致能源效率。

(三) 悭电胆比白炽灯泡节省大约75%耗电量。不过,基于某些原因,例如为了达至特别的灯光效果,有些白炽灯泡不能由悭电胆取代。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2006年白炽灯泡的净入口量约为3,450万支,相等于约1,600万个装置。假设当中50%的白炽灯泡由悭电胆取代,估计每年大约可节省4.5亿度电,相当于本港约1%总耗电量。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