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持续进修基金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有关持续进修基金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本年九月二十一日,英国语文学校突然结业。有受影响的学员就取回学费、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资助,以及未能完成有关课程的事宜,向本人求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除在有关的网页发布获认可的课程和培训机构的资料外,当局有否增加发放该等资料的渠道,以帮助市民更易获得最新的资料;

(二) 除了在本年五月十七日的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改善措施外,当局会否考虑推出其他措施,加强持续进修基金认可课程的审批过程的严谨度(尤其在监管有关机构的财政状况及保证课程质素方面);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除了向以不当的方式营办基金课程的机构发出警告信,以及把有关的课程从“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中剔除外,当局会否考虑联同有关的政府部门,研究就该等不当行为制订其他具阻吓作用的罚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为了保障学员的利益,以及方便他们选择合适的持续进修基金(下称“基金”)认可课程,持续进修基金办事处(下称“基金办事处”)一直有把基金认可课程及被基金剔除的课程之详细资料上载至基金网页,并定期作出更新。我们鼓励基金申请人在报读任何基金认可课程前,浏览基金网页的有关资料,或致电基金办事处查询。

  此外,为了加强讯息的发布,让市民能更快掌握因违反基金批核条款而被剔除的基金认可课程资料,当局日后在作出剔除个别课程的决定后,除了会即时於基金网页上公布有关消息外,亦会同时发出新闻稿作出公布,以提醒市民小心选择课程。

  自今年十一月初,当局更推出新一系列的宣传计划,包括电视广告、宣传短片等,藉以提醒市民在报读基金认可课程前,应详细了解课程资料及多作比较,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二) 当局一直透过既定的课程评核及质素保证机制,以确保基金认可课程的质素及保障学员的利益。如培训机构希望其开办的课程列入基金认可课程,他们须就有关课程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下称“评审局”)提出评估申请。评审局会评核该课程是否符合有关行业范畴(注一),并按照由行业代表建议的一系列能力要求及其他准则,检视每个课程的内容、师资、教学方法、质素保证政策及程序等各方面,然后向当局作出是否批准有关申请的建议。

  基於评估工作的性质有别於正式评审(注二),现时的评核程序主要集中於审视个别课程的内容和教授模式,以致未能充分审视培训机构的整体管治和采用的质素保证机制。当局於今年五月完成基金的检讨工作时,已就此提出改善措施,透过推行资历架构,使日后在基金下登记的新课程均必须经过正式的评审程序。

  事实上,当局亦一直密切监察在基金下登记的课程,以确保其运作完全符合当局批准登记的条件。就此,评审局会对已获批准的基金认可课程进行不时的监察视学,包括突击视学,确保课程的质素和水平。此外,当局亦已引进“以风险为依据”的机制,以提高视学及巡查的成效。

(三) 对於怀疑违反基金批准条件的培训机构或问题个案,当局会积极作出跟进。若确定培训机构违反基金批准条件,当局会先发出警告,并继续跟进及进行监察。如情况持续,当局会考虑将有关课程从基金认可课程名单中剔除。若发现培训机构涉及违法行为例如诈骗、贿赂等,基金办事处会立即将有关个案转介警方或廉政公署跟进。

(注一)现时,基金的课程涵盖八个范畴,包括金融服务业、语文、物流业、设计、旅游业、商业服务、创意工业、工作间的人际及个人才能。

(注二)评审是一项质素保证程序,对课程的学术或职业标准和其他方面,包括培训机构的管治及管理架构、质素保证机制、教学和支援设施等,作彻底审查。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