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天水围及东涌区内中学学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很多天水围及东涌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由於区内中学学位不足,不少中学生需长途跋涉跨区上课,这些学生需每天花长时间於交通上,而有关的交通费开支亦对其家长造成沉重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3个学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天水围及东涌的中学生跨区上学;

(二)过去3个学年,天水围及东涌每年分别有多少个空置的中学课室;及

(三)会否考虑利用区内的空置课室增加班别,以改善区内中学生跨区上学的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学童跨区就学的数字,并不能作为显示个别地区的学位供应是否足够的参考指标。因为就中学学位分配而言,家长可在中一派位机制以内或以外,自行决定是否安排子女在居住地区以外升读中一。学童跨区就学亦有可能是由於有关的家庭因不同原因搬离了子女所就读小学的所属地区。就新迁入发展地区(包括天水围及东涌)的学生,本局一直因应个别学生的实际情况,协助他们入读区内仍有空缺的学校。

  从规划角度来看,我们可参考政府派位机制下的派位情况,以评估中学学位的供应是否大体上能够应付需求。就中一派位而言,现时全港共分为18个学校网,天水围属元朗区学校网,东涌则属离岛区学校网。参加派位的小六学生所属的学校网为其就读小学的所在地区。如部分校网的学位供不应求,我们会从邻近有余额学位的校网调拨学额以应付需求,因此,每一个学校网除了包括本区的所有中学外,还会包括一些其他邻近地区的中学。

(一)过去3个学年,在中学学位分配办法下,元朗区学校网(包括天水围)及离岛区学校网(包括东涌)的小六学生获分配其他地区资助中一学位的学生人数并不多,而涉及的地区主要属邻近地区,详情如下:
 
小六学生  升读中一  在统一派位阶段    一般涉
就读地区  学年    获分配其他地区    及地区
‘注1’        资助中一学位‘注2’
            的学生人数
            (占参加派位人
            数的百分比)

元朗区   2004  880        屯门区
(包括   /05   (10%)
天水围)

      2005  480        屯门区
      /06   (6%)

      2006  580        屯门区
      /07   (7%)


离岛区   2004  60         港岛区
(包括   /05   (5%)
东涌)

      2005  50         港岛区
      /06   (4%)

      2006  40         港岛区
      /07   (3%)

注1:有关的数字是按学校网计算的,我们没有以市镇(如天水围、东涌)为单位的数字。

注2:包括公营学校及参加中一派位的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的中一学位。


(二)过去3个学年,天水围及东涌内中学空置课室数目如下:

          天水围       东涌

学年   空置课室 涉及学校  空置课室 涉及学校
      数目  数目‘注3’ 数目   数目‘注3’
2004   11   3    49   5
/05
2005   27   2    32   5
/06
2006   18   2    19   5
/07


注3 :所涉及的学校均为发展中学校,班级结构尚未完整。

(三)一直以来,政府都十分关注学额的供求。过往,我们都会因应各区的实际需求而加开班级。在二○○七/○八学年,我们已在元朗区中学加开16班和在离岛区中学加开1班,以配合该两区的学额需求。我们会继续留意加班的可行性,以改善有关情况。现时天水围和东涌的中学空置课室为数不多。在决定是否利用现有的空置课室增加班级数目时,我们须考虑各项因素,包括在发展中学校须预留足够课室,让现时低年级的学生升至较高级别时使用。此外,为配合新高中学制的实施,这些学校或需调整高中的班数,我们因而要预留课室,尽可能让学生在同一学校完成六年中学教育。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