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出席东华三院王定一中西医药治疗研讨会二零零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东华三院王定一中西医药治疗研讨会二零零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王(家龙)主席、黄(洁夫)部长、胡(定旭)主席、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东华三院王定一中西医药治疗研讨会二零零七」的开幕典礼,与各位中、西医专家、学者及朋友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中西医药治疗发展方向。自二零零零年起,东华三院每年都会举办中西药治疗的研讨会,深信大家都能在过往深厚的根基上,作出有助中西药治疗发展的讨论。

  在香港,西方医学是公共医疗架构中的主流医学,但中医药同时也广为市民使用。东华三院提供中、西医药服务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造福不少香港市民,同时十分支持特区政府发展中医药的政策,积极促进中、西医专业的学术交流。这些交流工作有幸得到王定一先生多年来慷慨捐输支持,为中西医学的交流创造不少机会。

  中医药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在今时今日仍极具潜力在保障健康方面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如何向世人展示中华医药文化的优越,把中医药发扬光大,正是我们要认真讨论的议题。

  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动中医药的发展。我们自二零零三年起,开设了九间公营中医诊所,在公营医疗架构引入中医药服务,探索中西医相互衔接的模式,藉着临床研究等方法使中医药知识系统化,促进以「循证医学」为本的中医执业制度的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十分重视培育中医药人才,在一九九八年起开始资助香港三所大学开设全日制中医和中药药剂学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也引进中医药专家和学者,在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中医药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为我们培训优秀的专业人才,我们更透过立法确立中医师注册、考试和进修制度,同时对中药商和中成药施行规管,藉以加强市民对中医药的信心。

  今年正值香港特区成立十周年,为了展示我们在这十年来在中医药发展取得的成果,我们响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发起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将于十一月二十四日起推行为期五周的「中医中药中国行香港活动」,希望可以让市民更了解中医药的丰富历史、独特的文化内涵、科学的理论以及良好的疗效。

  在未来政府会继续推动政策以支持中医药的发展。首先,我们会在二零零九年年初之前在东区、深水埗、黄大仙、沙田及北区增设五间公营中医诊所。另外,在下个财政年度内推出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中,我们订明医疗券可用于中医服务。另一方面,我们正计划进一步巩固中医药的规管,在明年初全面实施中药商领牌制度,并就数十种中药材实施进出口管制。此外,我们现正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拟定一份合作协议的细节,期望可在这个月之内签订该协议,以加强两地在中医药发展策略、政策法规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在促进中西医协作方面,医管局正积极研究在公立医院采纳中西医共诊的可行性及其临牀效益,并透过培训、资讯系统的融合以及研究等工作,配合公立医院内中西医协作的发展。

  刚才王主席提到东华三院计划探讨在其原有物业地段选址设立第一间中医医院的可行性,这个构想在原则上与政府发展中医药的方向是一致的,我鼓励东华三院在未来日子朝这个方向多作研究工夫。

  促进香港中医药的发展,除了政府要努力之外,也极需中医药界及社会各界积极推动。我衷心希望今次研讨会可以鼓励各界共同探讨中医药的发展,以及加强中西医专业人员的交流和合作。我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