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服务业加强与长三角的合作(只有中文)(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蔡莹璧期望香港和长三角的企业能在CEPA的有利条件下加大合作力度,在国家发展上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互补长短,共同在区域和国际市场争取更多的商机。

  蔡莹璧今日(十一月一日)在上海举办的「香港回归十周年CEPA研讨会」上说,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强调,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使服务业到二零一零年时能占国家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达至百分之四十三。

  她说:「内地发展中的服务业,也可以透过引进香港的优质服务,提升他们的营运水平及竞争能力,并透过投资香港,迈向国际市场,充分利用香港『引进来、走出去』。」

  蔡莹璧指出由沪港政府牵头的「沪港经济贸易合作会议」,以CEPA基础,推动两地八项服务领域,包括旅游、会展、金融、专业等的交流,以促进沪港服务业的合作。

  她说:「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之密切,己达到空前水平。上海市以至长三角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龙头,与香港合作发展的重要性更是显著不过。」

  「单是上海,香港的投资项目到去年底累计已接近12,900个,涉及270多亿美元,香港继续是上海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上海企业也陆续到香港投资,开拓发展空间。二零零六年,上海企业在香港投资及增资的项目就有11个,涉及6,100多万美元。」

  蔡莹璧认为香港的专业服务拥有国际水平和视野,又熟悉内地市场,正好为上海和长三角的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物流、商业等服务,协助他们开拓海外市场。

  研讨会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向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地方的政府工商主管部门、经贸团体和企业的领导介绍香港现代服务业可如何利用CEPA新的贸易促进措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研讨会是继上海市政府于八月初到香港推介落实CEPA新措施的配套安排后, 沪港两地推广利用CEPA加强香港服务业与上海及长三角整个区域合作的另一个重要的经贸推广活动,得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支持。

  研讨会的主要演讲嘉宾及演讲内容包括上海人民政府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赵抗美介绍上海吸引外资服务业的最新政策;香港律师会副会长何君尧讨论香港专业服务业发展现状及与内地合作空间;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长余学强讲解香港金融服务如何支持内地企业到港发展;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秘书长祁理权探讨沪港两地会展业的合作前景;而威汉行销机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陈一枬介绍香港市场推广业如何协助企业建立国际化品牌。

  超过二百多位上海市及长三角其他地方的政府工商主管部门、经贸团体和企业的领导出席研讨会。



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