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通胀问题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通胀问题,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本港的进口食品主要来自内地,而近月人民币兑港元的汇率上升和内地通胀率有上升趋势,当局有何方法纾减进口通胀的问题;

(二) 鉴於港元与美元挂恥,当局有何方法压抑近期港元跟随美元转弱而带动本港通胀率上升;及

(三) 鉴於香港雇主联合会於本月初建议雇主明年给予雇员的加薪幅度不高於2.5%,低於预期的3%至4%通胀率,而且基层员工所获的加薪幅度普遍低於中高层雇员,当局有何方法纾缓通胀对基层雇员带来的经济压力?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人民币兑港元汇价在今年首八个月较去年同期升值5.5%,而内地食品价格在全球食品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之下也持续上升。不过,同期间,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品价格的上升幅度较人民币升值幅度为慢;来自内地的食品进口价格同期上升3.9%,而消费品进口价则上升3.5%。由此可见,由於进口货品的供应商相互之间的竞争,自内地进口货物的价格升幅迄今仍较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为低。

  由於输入通胀主要是受外围因素包括汇率、全球通胀、油价所主导,政府能够影响进口价格的措施实属有限。不过,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持自由贸易和确保一个高度竞争的营商环境,令消费者不但可以有更多选择,而供应者之间的竞争,相信亦有助消费者可享受合理的价格。

  在输入通胀这问题上,主要关注点在於(1)输入通胀会否大幅推高通胀,令市民收入的购买力受损,加重市民生活的负担;(2)从宏观角度看,通胀急升也会不利竞争力和妨碍经济的持续增长。在第一关注点上,今年初以来,香港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财政措施,均有助减轻通胀上升对市民构成的负担;这些措施包括二月的公屋租金宽免、二月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提出的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差饷减免、八月开始的公屋租金减租和九月实施的学前教育学券制。综合计算,这些措施将拖低2007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约一个百分点。另外,施政报告内提出宽减2007/08年度最后一季的差饷,也会进一步纾缓市民的负担,直接拉低2008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0.3个百分点。

  在第二关注点上,政府认为要防止整体通胀急升的最佳做法是从扩张经济生产容量手,因为维持生产力增长是缓解通胀的最有效途径。事实上,尽管过去四年经济强劲增长每年平均约7%,通胀受生产力大幅上升抑制通胀,保持温和。在这方面,政府一方面必须大力拓展基础建设,以加大经济生产容量;另一方面,政府亦会继续积极提升教育和再培训的质素,以促进生产力持续增长。政府也要确保土地供应充足,以期应付经济长远发展。

(二) 诚然,通胀近期有趋升的迹象,部份是输入通胀增加所致,但更主要原因是由於经济已麹劲扩张了一段颇长的时间,零售市道畅旺,零售商提价能力有所上升,而各项营商成本亦渐见上升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九个月,消费物价通胀平均为1.5%;如果扣除二月分时公屋租金宽免和第二及第三季时宽减差饷的影响,以反映基本通胀情况,则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首九个月平均为2.5%。今年首八个月进口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为2.1%,较基本消费通胀率为低,由此可见,进口通胀虽有增加,但并未大幅上扬。不过,我们会密切注意这情况的发展。

(三) 政府留意到雇主联合会在本月初建议会员机构明年的平均加薪幅度应保持在2.5%以下,并根据营运状况及员工个人表现以一次性花红奖励雇员。

  雇主在决定薪酬调整时相信也会因应个别员工表现,以及整体经济环境及劳工市场供求状况作为主要考虑因素。事实上,雇主联合会的薪酬检讨调查结果显示,过去数年的实际薪酬调整幅度普遍都高於其建议幅度。

  在本港经济持续升级转型的大环境下,企业对高教育及高技术水平人士的需求大增,导致中高层员工的薪金一般都有较大的升幅。不过,随香港经济近年转佳,整体就业情况及劳工收入均续有改善,令不同行业及阶层的员工受惠。以反映督导人员或以下职级雇员固定薪酬的劳工工资指数为例,自2005年年初开始稳步回升。2007年6月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劳工工资按货币计算上升2.6%。雇员的平均薪金在第二季有2.9%的升幅。两者均略高於通胀,显示随经济复苏,通胀升温的同时,市民的收入普遍而言亦有实质改善。

  政府当然关注低下阶层(包括低收入的工作人士、在经济上需要援助的长者和其他弱势社幠)的福祉,深切明白近期物价上涨已为这些人士的生活加添了不少压力。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物价走势,并会适时检讨政府对低下阶层的支援是否足够。我们亦会不时检讨现行政策,务求建立一个和谐及关怀社会。

  长远来说,改善低收入人士状况的最有效和最根本方法,是推动整体经济发展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过去几年经济复苏及持续增长,低收入的工作人士数目亦不断下降。显示推动就业助扶贫的方向是对的。致力发展十大基建将会为香港带来不少就业机会。我们又会透过加麹和整合培训和各项就业服务,提升弱势社幠人士自力更生和适应经济转型的能力。此外,特区政府亦会尝试采用新的模式,包括大力推动政府、民间、商界三方合作发展社会企业,帮助有就业困难的低技术人士重投劳工市场。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