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护士教育学位化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本会於本年六月二十日通过的「护理人手政策」议案,政府在其就此议案提交的进度报告中表示,会将本地的护士教育提升至学士学位程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未来三个学年,预计每学年每间院校的护理学士毕业生数目;

(二) 如何落实护士教育学位化的建议,以及会否增拨资源,让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增加公帑资助的第一年护理学士学额;若会,请按院校列出未来三个学年的有关学额;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就长远的护理人手政策规划而言,会否修改《护士注册条例》(第164章),规定任何人士必须取得护理学士学位才符合登记护士及注册护士的登记及注册资格;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否评估政府不修改该条例有否违反其对提升护士教育至学士学位程度的承诺;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据各院校提供的资料,在未来三个学年本地护理学士学位课程(包括公帑资助及自资课程)的毕业生人数预计载列於附件一。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也有开办公帑资助的护理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同样有资格成为注册护士。在未来三个学年,该两个课程的毕业生人数预计载列於附件二。

(二) 为了落实提升护士教育学位化的政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所提供的第一年护理学士学位学额已由二○○四至○五学年的450个增加至二○○七至○八学年的518个。此外,教资会自二○○五至○六学年开始亦提供30个护理学二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为护理学副学位毕业生提供升学衔接机会。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护理人员的人力需求,并向教资会就未来有关公帑资助的护理学学额提出建议,供院校在拟定其学术规划时作参考。

(三) 政府的长远目标依然是将本地的护士教育提升至学士学位程度。因应目前及短期的护士短缺情况,以及为了让修毕中五课程而有志加入护理行列的年青人有机会服务社群,我们推出了其他措施,例如拨款给医管局继续开办社福界登记护士培训课程,确保香港有足够的护士,以应付在医疗徖生及社会福利机构方面的需要。

  香港护士管理局作为负责护士注册的法定机构,会在专业自主的范围内,因应社会需求及实际人力供求等情况,制定护士注册和登记的最合适方案。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