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沙中线车厂选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谭香文议员的提问所作的口头答覆:

问题:

  据报,沙田至中环线(下称沙中线)车厂将会在钻石山大戛村旧址的土地上兴建,其上盖亦会进行物业发展项目。黄大仙区议会已表明反对在该处兴建沙中线车厂,并担心兴建该车厂会造成大量噪音和屏风效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在两铁合并后,沙中线是不是必须兴建独立的车厂;政府和铁路公司有没有考虑扩充东铁、马鞍山铁路或地铁的车厂以应付沙中线的需要;如果有,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二) 是否知悉钻石山大戛村旧址是不是沙中线车厂唯一的合适选址;如果是,政府将如何回应地区居民对兴建车厂的反对声音;如果不是,沙中线车厂仍有哪些合适的选址,以及政府会以什么准则衡量车厂的最终选址是否合适;及

(三) 政府会不会在确定沙中线车厂的最终选址前就相关选址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如果会,研究的详情,以及会不会向受影响的居民、有关的区议会和立法会交代研究结果;如果不会进行评估,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铁路的建造的项目中,车厂是不可缺少的设施,以进行维修工作并供列车在服务时间后停泊之用,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也不例外。

  沙中线通车后,会与西铁和马鞍山铁路(马铁)连接成为整体铁路网络。在沙中线的规划过程中,地铁有限公司和九广铁路公司曾多次检讨该铁路对车厂的需求。两铁在二○○五年七月向政府提交的沙中线合并方案中,已经预计,沙中线通车后,现时行走西铁的二十二辆七卡长列车和行走马铁的十八辆四卡长列车,将不足够应付沙中线带来的服务需求,最终需增加至五十三辆八卡长列车。

  两铁已检讨使用现有设施作车厂的可行性,包括九铁何东楼车厂、大围维修中心和八乡维修中心,以及地铁九龙湾车厂。九铁的列车,讯号系统和供电系统与地铁系统有所不同,沙中线列车因此不能使用九龙湾车厂,同时九龙湾车厂目前已经饱和,没有剩余用地供沙中线列车使用。何东楼车厂位于东铁沿线,因此行走马铁与西铁之间的列车未能接驳至该车厂。大围和八乡维修中心共可容纳三十七辆八卡长列车,但大围维修中心并无扩展的可能。至于八乡维修中心方面,只有有限的扩展空间,以供未来北环线列车使用。有鉴于此,需另建新车厂容纳沙中线余下的列车。

(二) 在钻石山综合发展区用地设置车厂,因应地势,可采用半沉降方法建造沙中线车厂,列车停泊路轨会设于地面三米下,车厂四周的墙壁可作为隔音屏障,墙壁露出地面部份较少,也能减少景观上的影响。现时沿龙翔道北面已设有隔音屏障,故此,在该隔音屏障南面设置车厂,对附近环境应不会产生极大的噪音影响。

  铁路公司较早前曾提出在启德发展区设置车厂,但该处地下水位甚高,故出现水浸机会相对地高。水浸对车厂设施会构成极高风险,故此,该车厂必须建于地面,不能以沉降方式兴建,对周围环境会带来较大影响。再者,如在启德设置车厂,会对九龙城现有发展及日后启德发展的融合造成掣肘。

  因此,在考虑到应尽量减低车厂对附近环境的影响,我们认为在钻石山综合发展区用地设置车厂较为合适。

(三) 在沙中线进一步规划工作时,铁路公司必须为沙中线这铁路项目各项工程,包括车厂选址,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就沙中线项目与有关地区团体保持联络,讨论该铁路方面的问题。待沙中线方案根据铁路条例刊宪时,会再谘询有关区议会和市民,听取他们的意见,以便制定妥善的方案。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