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水管爆裂
***********

  以下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两年,平均每月分别发生多少宗食水管及咸水管爆裂,并引致暂停食水及咸水供应的事故;那些公共屋恏受该等事故影响较为严重,以及原因为何;

(二) 对於个别受影响较严重的公共屋恏,政府会否采取措施减少暂停食水或咸水供应对有关居民造成的不便;及

(三) 水务署正分阶段进行的大型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的最新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过去两年,由水务署负责管理及维修的水管,因爆裂而导致需暂停供水的事故,每月平均有111宗,其中导致暂停食水供应的有50宗,而导致暂停咸水供应的则有61宗。

  受上述水管爆裂事故影响的公共屋恏中,停水次数较多的屋恏计有荃湾的大窝口恏(平均每年3.5次)、九龙的黄大仙下恏(平均每年2.5次)、沙田的沥源恏(平均每年2.5次)、秀茂坪的顺利恏与相邻的顺安恏及顺天恏(平均每年1.5次)、和葵涌的石篱恏(平均每年1.5次)。以上受影响的公共屋恏大部份为暂停咸水供应,约占总数的75%,而暂停食水供应则约占25%。

  为确保可尽快恢复食水供应,水务署的水管抢修工作,如有需要在夜间仍会继续进行。根据记录,因食水管爆裂而导致的停水时间平均为6.8个小时。至於咸水供应方面,抢修工作一般会避免在晚上进行,以免影响市民休息,故停水的时间会较长。

  水管老化一般是水管爆裂的主要原因,老化水管在受到外在因素(例如重型车辆或邻近的掘坑工程等)影响时,尤其容易出现漏水甚至爆裂的情鶪

(二) 当发生水管爆裂事故时,水务署会在抢修水管的同时,与房屋署屋恏职员紧密联络并采取即时措施,在屋恏附近设置临时供水点,例如调派水车及水箱,为居民提供紧急供水。屋恏职员亦会於事故期间,向住户通报有关临时供水安排及抢修工程进度等。

  於恢复正常供水后,水务署会进行评估,按需要以小型工程项目的方式进行各种改善措施,例如局部更换问题最严重的老化水管以减少爆裂的机会,或在水管适当位置加装水掣,以缩窄一旦水管爆裂时所影响的范围,尽量减少对市民的不便。

(三) 水务署现正在全港各区分四个阶段更换及修复约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

  首两个阶段的工程已经展开,余下的两个阶段亦会分别於2008年及2011年动工。现已完成更换及修复长约370公里的水管,正在施工的水管长约980公里,正在进行详细设计工作的水管长约800公里,而余下约850公里水管的工程则正进行规划,预计所有更换及修复工作可在2015年完成。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