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开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月三十日)主持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袁关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今日开幕。我看到莅临出席典礼的,除了海关的同事,还有不少知识产权业界的朋友。这反映了知识产权的执法工作中双方的支持和合作;这样的支持和合作,也可以在展览中看得到。

  原创意念和创新科技对香港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政府因此一直致力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从各方面展示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还展出了知识产权执法历年来的演变,让访客加深了解海关的执法工作。展览馆又是模拟的罪案现场,可以让海关实地培训前线执法人员的调查和搜证技巧,提升他们的执法效率。

  海关除执法之外,也积极向社区和青少年推广知识产权教育,又经常与外地的执法单位及知识产权界交流,分享经验。本地和外地访客,以及学生团体等都可以透过参观展览馆,加深了解知识产权罪行和香港海关的执法情况。我相信展览馆的成立,将有助推广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并加强区内的合作交流。

  随时代发展,海关在执法上不断遇到新挑战,但凭借海关优秀的专业队伍,这些挑战最终都能一一克服。举例来说,香港一九九八年约有一千个盗版光碟零售点;在海关的严厉执法下,这类店铺今年九月已经大幅减少至不到五十间。

  在打击伪冒商品方面,现时大规模的冒牌零售活动已被有效打击;即使这样,海关仍然全力扫荡小规模和隐闭式的冒牌零售活动。过去三年,海关每年都处理近万个个案,检获侵权或冒牌货物的总值超过一亿元,以维护香港「正货之都」的美誉。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海关面对网上侵权活动这个新问题,成立了「互联网反盗版小组」,并破获了全球第一宗BT网络侵权案件,即所谓「蛊惑天皇」案。展览馆有一系列展品介绍这宗有深远国际意义和时代意义的案件,值得各位详细参观了解。

  海关这些成绩,并非一朝一夕得来的,也不是执法人员单凭闭门苦干便能得到的。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业界的支持起关键作用;在检控侵权罪行方面,业界的积极配合更加必不可少。在此,我感谢知识产权业界长期与我们的合作。

  本年七月制订的《2007年版权(修订)条例》中增订了若干项刑责,包括:公司使用盗版软件时董事的刑责,和经销破解版权保护措施的器件的刑责。海关将来就这些新刑责进行执法时,同样有赖业界的积极配合。

  我相信,在业界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定能妥善处理新时代不断带来的挑战,继续为香港提供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创意产业持续发展。

  多谢各位。



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