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第四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年的施政报告在教育方面宣布了多项新措施,我们正面回应了教育界和社会人士的一些诉求,亦积极迈向优化教育的目标。我很高兴这些措施普遍获市民和各位议员的支持。

  我们决定由2008/09学年开始於公营中学提供免费高中教育,每年需要额外投放12亿元。同时,我们亦会全面资助职业训练局为修毕中三的学生开办的全日制课程,为他们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个免费进修途径,以满足社会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上述的新措施减轻了很多家庭的负担,因为约13万名本来要缴交全费或半费的学生可即时受惠,我们亦进一步体现了政府对教育下一代的承担。

  我们将会由2009/10学年开始,於公营小学逐步推行小班教学。我们会将学生的福祉放在首位,亦会顾及业界的关注。我们会先让学校根据其个别环境和学生的需要,表达实行小班的意愿。在尊重学校选择的同时,我们亦会考虑实际环境是否配合。我们会与学校商讨有关的校网未来数年学额的需求情况,亦会考虑调拨邻近校网剩余学位、使用空置校舍及兴建新学校等措施,调整各个校网的学位的供应,并检视其可能性。

  香港是一个蓬勃的都会,学生人数会随香港的发展而改变,即使是精密的人口推算也会出现很多变数,个别学校推行小班的意愿亦可能会随时间改变,所以我们要不时评估各校网的学位需求情况,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因应情况调较所需的配套设施。

  让学校选择推行小班,难免减少个别学校的学位,部分人士因而担心影响小朋友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有人问政府会否容许「名校」在推行小班的同时透过「加班」的形式以保障学位名额总数不变。是否让个别学校增加班数,须视乎有关校网的学位的供求情况,以及其他的客观限制,如学校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如果真的有增加学额的需要,我们会以公平、客观的机制决定那些学校可以扩展。

  我想强调推行小班必须配合老师培训。小班固然可为教学提供一个更佳的环境,但小班不是魔术法,教师才是优化教学的灵魂。因此,除了增加师训学额以应付推行小班而新增的教师需求,我们亦会就现职老师的在职培训作出规划,务求协助老师善用小班的环境,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及照顾学生的差异。我们亦会集思广益,邀请曾经参予各项小班计划的老师及校长与其他的同工分享经验。

  至於中学何时推行小班,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政府推行政策必须深思熟虑、按步就班,更何况中、小学全面推行小班涉及庞大的资源。我们在小学推行小班是要让小学生打好基础,有利他们的终身学习。事实上,小学的班额与中学班额不一定要看齐。虽然中学将会面对学生人口下跌的情况,但政府不能够以推行小班作为解决缩班的工具。不过,我们会以务实的态度与学界继续探讨方法,包括把班额稍为调低,以减轻学生人数下跌带来的压力。

  转过来谈大专教育,我们建议实施一系列措施,以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

  其中一项措施是分阶段将非本地生修读公帑资助的副学位、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的限额提高一倍,至这些课程核准学额指标定於20%。有些人担心这些措施会影响本地生的升学机会。根据一贯政策,新增的非本地生须负担有关课程因让他们入读而导致的额外直接成本,因此政府无需承担额外的经常开支。此外,建议不会减少本地学生修读公帑资助课程的学额,因此不会影响他们的升学机会。

  有议员表达对学生宿舍设施不足的关注,政府会全力探讨解决学生宿舍设施不足问题的方法,我们现正考虑中的有例如兴建「联合宿舍」,让院校共同使用,我们会与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商讨落实有关措施的详情。

  此外,我们建议容许在香港修读经本地评审全日制学位或以上课程的非本地学生在求学期间兼职、实习和从事暑期工作,并且推行新措施,利便他们在毕业后留港工作。有议员关注会否对本地劳工蒥场制造负面影响。我想指出,让非本地学生在学习期间得到宝贵的工作经验,有助非本地学生融入社会及活用课堂及书本上的知识,是吸引及保留非本地人才的重要一环。而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工作后需符合若干条件,包括从事的工作需为学位程度及提供市场水平薪酬。我们估计,大部分非本地学生及毕业生会从事高增值及高技术的工作。因此有关建议应不会对本港基层劳工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随本港经济进一步迈向以知识为本,香港应该继续努力提升我们人力资源的质素,从而增强我们的整体竞争力,最终惠及全港市民。我们深信有关的措施能够扩大及优化我们的人才库,为整个社会带来经济利益。

国际学校

  另外,我们正积极研究可供发展的地皮,作为兴建新国际学校或供现时学校扩充之用。目前大部分国际学校均位处於土地短缺的香港岛,我们认为较务实的方法是在港岛以外的地区寻求扩展的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采取其他措施,协助个别国际学校应付较为迫切的扩展需要。这些措施包括分配可供国际学校尽快运用的空置校舍,以及协助个别国际学校在环境许可之下原址扩建。

  我们预计在2008年年初邀请有兴趣申拨土地的团体提交兴趣表达书,届时我们亦会将可分配的空置校舍提供资料,让国际学校作全盘考虑。

国民教育

  刚才有议员提到推动国民教育的重要性,就此,我十分认同。加强香港年青人对国家和《基本法》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对国家的承担,一直是特区政府的重要政策。我们将会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上其他组织,特别是教育界的组织,积极合作与沟通,进一步加强国民教育。计划中的具体工作包括:在中小学课程加强有关的学习元素,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认识国家;我们也会扩大香港学生与内地学生的接触和交流,让他们以积极而开放的态度,亲身了解国家的发展;教育局也会透过培训及其他措施,鼓励学校进行更多升旗活动和成立升旗队;同时,我们也会藉2008北京奥运会这契机,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操。

  主席女士,我知道教育界、家长甚至广大市民对教育寄予厚望,亦有不同的诉求。政府大力投资及优化教育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不过资源并非无限,政策的推行亦要顾及缓急先后。过去十年,政府为教育的长远发展制定蓝图,透过前线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有关的政策先后落实,教育界已为提供优质教育及多元学习打好根基。我希望能够和各持分者在这良好的基础上继续通力合作,为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而作出更多的努力。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