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优化人口 汇聚人才」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有关「优化人口 汇聚人才」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多谢多位议员在这一个环节和上一个环节就医疗服务发表了不少的意见,现在我希望谈谈我们未来的工作方向和背后的理念。

医疗改革和融资
───────

  首先谈谈医疗改革和融资。大家知道医疗本身是一项昂贵的服务,随医疗科技的跃进,未来成本会变得更高昂。综观过往的趋势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医疗成本的增长往往比经济增长快。这意味如要追上医疗科技的发展,医疗开支将要愈来愈大。与此同时,在人口老化之下,医疗服务的需求亦会不断增加、医疗开支只会不断上升。这不是香港独有的情况,而是世界各地均须处理的问题。面对这问题,政府已预备将公共医疗开支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例,由现时的15% 增加至二○一二年的17%。但在「低税率、小政府」的情况下,政府增加公共医疗开支,不可能永无止境。我们必须找寻其他的辅助融资方法。经过两年的研究,我们认为医疗储蓄及医疗保险是值得推荐的方案。详情我们会在年底公布,谘询公众。

  但融资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必须检讨现时的医疗制度,提高服务效率。我们在过去两年的研究对如何改革现时的医疗制度和成本控制政策亦作了深入的探讨,年底公布的报告会交代详情。

  主席女士,我相信市民明白,将来医疗需要的资源需要不断增加,只要资源,无论是政府或是私人的金钱也好,用得其所,对其个人的健康会带来更大的保障,以及对社会整体,包括我们的下一代带来裨益。我希望市民是乐意与政府一同寻求一套适合香港的医疗融资方案。我首先要作出保证,政府将继续为贫穷和低收入人士作出承担,现时的医疗安全网会维持下去。

公私营失衡
─────

  现时医疗改革及融资的公众谘询虽然尚未开始,但对於公私营失衡问题,我们在来年的工作计划中,已加入了一些试行方案,希望可以尽早作出改善。现时全港超过九成的住院日数由公立医院提供,公私营失衡是严重的。此外,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医生只得三百多名,却须要照顾两成多的基层医疗求诊个案。明显不过,私营市场未能充分发挥潜力。问题的症结是如何利用私营市场的空间去满足对公营机构的服务需求,同时确保物有所值。

向私营市场购买服务试验计划
─────────────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来年会筹划两项试验计划,一是向私营市场购买白内障手术,二是在天水围试行购买私营普通科门诊服务。在徖生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中,我已经向各位议员介绍过这两项计划的详情。我们希望尽量利用私营市场的优点,减轻公营服务的压力。我鼓励私营业界积极回应,创造更多让公私营医疗机构多方面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公私营病历不互通
────────

  在公私营失衡的同时,公私营亦出现欠缺充分合作和协调的问题。病人由私营转往公营机构,往往不能提供病历予公营机构的医生参考;而由公营转往私营时,亦可能只有简约的病历跟随,当中造成重复诊断,浪费了不少时间和资源。来年,我们会加快步伐研究设立以病人为本的全港电子健康纪录互通平台。

医疗券试验计划
───────

  接下来,我想谈谈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我注意到很多议员,好像是李国麟议员和方刚议员,对这计划的精要有相当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这个计划比购买私营市场服务更具突破性,是一项「钱跟病人走」的计划,让长者在自己所属的社区自行选择方便和合适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为未来资助基层医疗服务试行一个新的模式。

  我们特别拣选资助基层医疗服务,是因为基层医疗服务起把关预防的作用,如能善加利用,可以提升长者的健康,减少对医院和专科服务的需求。这一点也是大多数市民,尤其是长者,所忽略的。

  由於长者医疗券只适用於私营医疗服务,因此长者医疗券的推行,既能推广基层医疗服务,亦会改善公私营失衡,收一举两得之效。事实上,这项新计划的意念普遍获得市民大众、业界及学者的支持。

  议员的发言亦并非针对计划的理念。只是有几位议员提到医疗券是小恩小惠,建议提高金额和增加数目。我必须指出,这是一项创新的试验计划,不宜把试验范围定得太广,亦要小心实施。为此,我们会鼓励医疗券每张逐一使用,好让长者能透过一年可多次接受基层医疗服务而与医护人员建立持久的照顾关系,加强健康保障。

  值得强调的是,医疗券计划并不会取代公营普通科及专科门诊服务。长者如有需要,在医疗券推行后,仍可使用现时的公营门诊。

  医疗券的作用并不是要全费资助,而是希望藉提供部分资助,推广医疗费用应由病人共同承担的理念,即所谓「co-payment」。这是世界先进经济体系内普遍奉行的原则,主要目的不是要减少政府的医疗承担,而是要鼓励社会整体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最有效的运用,减少浪费、防止滥用。

  医疗券计划若经试验后证实可行有效,对长远施行的细节,我们是持开放态度的。但我们必须经过试验,找到一个成效显著的实施方法后,亦确保私营医疗物有所值而达到基层医疗的目的,才可以考虑扩大医疗券的适用范围。届时亦可考虑增加金额。

  刚才和昨日有议员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为长者提供半价公营医疗服务。主席女士,这个做法正正与长者医疗券计划的目标背道而驰。公营医疗服务的开支,现时已得到政府95%的大幅资助,服务收费之廉宜是世上少见的。半价服务只会鼓励更多长者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结果只会加重公营医疗机构的压力,令公私营失衡问题恶化。长者亦会因服务供不应求而得不到适时的照顾。这会造成「双输」的局面,并不可取。

长者牙科
────

  刚才有议员亦提到长者牙科服务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申,政府政策一向是以预防为本,透过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口腔徖生的意识,令他们从小养成良好习惯预防牙患。政府同时亦为市民包括长者提供紧急牙科治疗服务,为有急切需要的病人提供诊治。二○○六年,徖生署的十一间牙科诊所提供了约35000人次的服务,其中长者受惠人数最多。至於高龄、伤残或健康欠佳的综援受助人,亦可获发津贴。长者医疗券可用於牙科,为长者起一点帮补作用。长远而言,我们会研究如何在有限的资源的前提下,加强长者牙科服务的可行性。

长者免费流感疫苗
────────

  我亦会回应议员提出为长者免费注射流感疫苗的要求。政府每年均为高风险人士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注射,其中包括居於安老院舍的长者、有长期病患而在公营门诊求诊的长者,以及领取综援的长者。去年一共有超过十八万名长者受惠。今年的计划亦即将於十一月开展。不少志愿机构亦有为长者提供收费低廉的流感疫苗注射。而其他长者亦可以视乎需要,日后使用医疗券到私营诊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议员要求不论情况、不问因由为所有长者一律提供免费流感疫苗注射,我们认为这不是最有效运用公共资源的方法,政府不会支持。

卓越医疗中心
──────

  接下来我想讲讲政府在基层医疗以外的公私营合作计划。除了基层医疗外,我们也希望更好好利用私营业界在尖端医疗科技发展的潜力。为此,我们会研究设立卓越医疗中心,以发挥香港在第三层和特别医疗服务方面的优势。目前,第三层和特别医疗服务主要由公营医疗体系提供。未来,我们会探讨公、私营医疗界别、大学和海外专家共同多方合作的可行性,目的是进一步促进专业知识的相互交流发展、吸引海外专业人才参与,提升专业水平。来年,我们会优先研究在儿童专科及神经科学专科领域设立卓越医疗中心的可行性。

结语
──

  主席女士,香港的医疗体系过去一直发挥效用,取得骄人的成绩,保障了市民的健康。但随人口老化,服务的樽颈问题日益严重;医疗科技日新月异,这固然能更有效控制各类的病情,但同时亦大幅增加医疗需要和开支,问题逼近眉睫。医疗服务改革及医疗融资刻不容缓,但问题复杂,影响深远,社会必须早日开始探讨、寻求共识、尽早推行。

  政府整体对策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改善公私营失衡问题、推动公私营合作以及推广市民加强个人健康的关注及投资。在年底公布的医疗服务改革和融资谘询文件中,我们会提出更多、更深入的资料和方案。希望各位议员及市民大众能仔细研究、理性讨论,给我们宝贵的意见。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