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优化人口 汇聚人才」动议辩论环节致辞全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优化人口  汇聚人才」动议辩论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为提高香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竞争力,政府除了继续大力投资教育、培训和再培训本地人才之外,并会继续采取积极措施,透过各项输入人才计划,吸引内地及海外的人才来港发展事业。政府深信,拥有更多人才会增强香港的竞争力,吸引更多资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批新血会帮助推动香港经济更蓬勃发展。

回顾去年工作
──────

  自回归以来,已有约200 000名各类人才/专才透过不同计划来港工作/定居。单以二○○六年为例,亦有28 000人由世界各地来港工作及定居,当中约5 500人来自内地。政府亦在二○○六年六月推出崭新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这计划与其它的输入人才/专才计划不同的地方是,申请人无须先获本地雇主聘用,但须符合学历及其它方面的基本条件。计划自推出以来至今年八月底,入境事务处共收到1 024宗申请,共有超过160人获正式准许来港居住。

新措施
───

  政府不时检讨输入人才计划,以确保有关计划能切合整体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现时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检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并落实检讨的建议。我们希望能透过有关检讨,归纳过去一年的实施经验,参考各界的意见,看看怎样改善计划,令它更有效网罗更多优秀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在二○○八年初完成检讨。

  政府会同时加强各项输入人才计划的宣传,并简化申请程序。

  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一直致力与有关机构携手宣传各项输入人才计划。至於「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政府正展开一连串的宣传活动。例如,政府与「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正邀请相关团体如商会等协助推广;政府亦计划透过其海外办事处推广各输入人才计划。

  在简化申请程序方面,入境事务处会将各输入人才计划重新包装,务求更加便利申请人及其雇主。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