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的第三个环节的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

  多谢各位议员就行政长官在「关怀社会、投资社会」方面的施政理念和措施,提出不少有建设性及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议员的发言反映你们对香港基层市民的关怀和体恤。我想强调,扶贫纾困正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

  扶贫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研究和讨论,今年六月发表报告,以「从受助到自强」作为帮助有工作能力人士脱贫的核心策略。而对于未能自给的长者和弱势社群,扶贫委员会认为政府需要继续为他们提供福利援助和安全网,让他们尊严地生活。

  今年的施政报告采纳了扶贫委员会所建议的政策方针,在劳工、人力发展及社会福利方面均有完整而明确的蓝图及框架,具备短、中、长期的目标,针对不同年龄组别及不同阶层人士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和援助。我们一方面会继续集中资源照顾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而对于有工作能力的市民(包括综援受助者),我们则从「助人自助」及「从受助到自强」的原则出发,致力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并加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协助他们自力更生,在劳动市场持续就业。

施政理念重点
------

  就劳工、人力发展及社会福利的政策范畴而言,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理念有三个重点:

(a) 首先,我们深信「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政府会致力发展重点基建,加强香港作为国际会展及旅游之都的吸引力,活化社区,吸引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涵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及更具质素的职位,藉此促进就业,带动工资增长,缩窄贫富差距。

(b) 第二,我们会通过教育和培训来强化基层市民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我们会扩大、优化及深化培训和再培训课程,并理顺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和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各种就业及培训服务,试行「一站式」的就业支援模式,协助市民好好装备自己,配合香港的经济转型,落实「助人自助」和「自力更生」的目标。这些措施配合十二年免费教育,短中期可协助基层市民改善生活质素,长远而言有助促进社会流动,减少跨代贫穷。

(c) 第三,在社会福利方面,我们会以「增值社会资本」为福利发展的目标,鼓励社会各界通过协作互补长短,发挥最大潜能,惠及社群。换言之,社会福利的发展,不单单局限于提供社会保障及福利服务方面,而是与「助人自助」的理念一脉相承,使受助者与助人者运用自身的资本造福别人。

  现在我想就较多议员提出的几项重要课题作出回应。

扶贫措施
----

  首先,让我回应有关扶贫方面的意见。有议员批评施政报告的扶贫措施未能即时纾缓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对有特殊困难和危机的家庭所提供的支援也只是杯水车薪。我想指出,就扶贫方面,不少议员只关注施政报告有否推出新的措施,郄忽略了有些扶贫委员会建议的措施其实已经陆续展开或快要推出。

  这些措施包括今年六月实施的偏远地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刚才王国兴议员很担心会否检讨和放宽,我昨日书面答覆冯检基议员时清楚指出,未来三个月是关键,我们会加大力度作宣传,如果成效仍不理想,我愿意考虑在明年初提早作出检讨,这是我清楚的承诺。其他快要推出的连串措施,包括促进社会企业发展、成立高层次家庭议会、设立儿童发展基金、扩展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试行一站式就业支援模式,而放宽综援计划豁免计算入息安排亦会在十二月一日实施,最后是加强协助隐蔽和独居长者,我们投放3 800万元在前线工作。

  我想提醒大家,施政报告建议的十二年免费教育,加上开设3 000个为期三年的青年就业机会,以及拓大雇员再培训的涵盖面及收生标准,都会令不少基层市民直接受惠。

  何俊仁议员及冯检基议员建议再设立一个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专责委员会处理贫穷问题。我们认为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已就扶贫议题作出深入的研究和讨论,提出一系列实际可行的建议,政府现阶段应务实地全力跟进和落实有关建议。

  为此,政府内部已成立一个由我担任主席并由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同事组成的扶贫专责小组,以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全面工作,我们会努力跟进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以及探讨新的建议。专责小组会定期向政务司司长汇报工作进度。

  各政策局和部门在推行其负责的扶贫措施时,会继续谘询社会人士和组织,而劳工及福利局亦会定期向立法会汇报扶贫工作的进展。如有需要,扶贫专责小组更可以考虑就一些特别议题举办谘询会及座谈会,以搜集社会人士的意见,加强与各持份者的沟通。

支援长者的新措施
--------

  我想回应关于支援长者的新措施,很多议员认为政府对长者关顾不足,其实今年的施政报告有相当多篇幅提及对长者的服务,落墨相当多,提出的新措施包括:

* 我们会一笔过拨款二亿元,协助贫困长者改善家居环境,估计会有四万个长者受惠。
* 除了增加接触独居及隐闭长者之外,我们会加强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转介、辅导及支援服务。
* 就支援护老者方面,我们已在三个地区推出了试验计划,由本月起通过长者地区中心伙拍地区组织在地区举办护老培训,估计一年可训练约660名义工,发展「陪老」服务。
* 我们更会透过小册子及互联网连结,协助发放提供安老服务资讯、机构资料等,让长者及护老者在有需要时懂得从何求助。

  除此之外,我们在本财政年度会:

* 增加长者日间照顾服务以及资助安老宿位的名额。
* 提升部份资助安老宿位以提供疗养照顾。
* 在观塘区推出首个为离开医院长者提供的一条龙综合支援服务,为期三年,预期每年约有3 000名长者及1 000名护老者受惠。

  然而面对人口高龄化,单靠不断增加资助安老服务,不足以应付不同及持续增长的需要。我们会继续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以满足长者的需要,并鼓励公营及私营安老服务均衡发展,令长者可以有更多选择。就此,我们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长者服务的长远规划。

高龄津贴
----

  高龄津贴(或俗称"长者生果金")是这次在福利范畴方面的一项讨论焦点。各政党及很多议员均要求政府调高高龄津贴的金额,以改善贫困长者的生活。事实上,行政长官最近在不同场合上已清楚解释,政府为长者提供高龄现金津贴,目的并非解决长者的经济困难。大家都知道现时65岁至69岁的长者可以申领普通高龄津贴,有关入息及资产审查比较宽松;而年满70岁的人士则可以申领高额高龄津贴,而且完全无须经过入息或资产审查。

  对于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长者,政府现时透过综援计划提供较高的标准金额、特别津贴和补助金去照顾长者的特别需要。公立医院(包括急症室)或诊所亦为领取综援的长者及低收入长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放宽或取消离港限期
---------

  刘江华议员、谭耀宗议员及王国兴议员均建议政府放宽或取消「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离港限期。其实由二○○五年十月一日起,政府已将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离港宽限,由每年的180天增加至240天。受惠人只要在某年度内居港不少于90天,便可享有离港宽限。实行这项措施一方面是考虑到部分长者希望可以有较多时间在香港以外地方旅游、探亲或短期居住;另一方面是要确保香港特区政府的公帑只用于以香港为长期居住地的居民身上。

  我想指出,政府会继续听取议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及建议,探讨如何进一步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具针对性及到位的援助。

最低工资、标准工时
---------

  最低工资、标准工时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议员批评政府仍未落实为最低工资及标准工时立法,漠视基层工友的生活保障。我想强调,政府去年十月推出「工资保障运动」,已为保障基层劳工的工资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会继续推广惠及清洁工人和保安员的「工资保障运动」,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劳工处现正联同政府统计处为「运动」的中期检讨搜集及分析数据,而劳工顾问委员会会在下周二(十月三十日)开会讨论这些数据。我们亦已安排在十一月十五日的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上,我会亲自向各位交代中期检讨的结果及方向。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第78段已清楚表明,如果中期检讨显示「运动」的进度未如理想,我们会作出两手准备,一方面加强推广「运动」,另方面会即时展开最低工资的前期立法工作。假若明年十月的全面检讨显示自愿参与的方式成效不彰,政府会在08-09立法年度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为保安员和清洁工人立法落实最低工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清晰,旗帜鲜明,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

  至于标准工时方面,政府一贯的政策是在配合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平衡雇主及雇员的利益之间,致力保障雇员的权益,这点很重要。

  「标准工时」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课题,会对本港的社会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是否应立法规管工时,立法会、劳顾会、学者以至社会各界一直持有不同的看法,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处理这问题。

  劳工处一直透过行业性三方小组,由政府、商会及工会代表协商及制订可行措施,在不同行业推广订定合理的工作时间,并鼓励劳资双方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共同改善业内情况。而劳顾会辖下职业安全及健康委员会在二○○三年七月出版了《休息时段指引》,鼓励雇主和雇员透过协商订定既适合雇员,又能应付业务运作需要的休息时段安排。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推广活动,把讯息带出去。

其他福利服务
------

  主席女士,刚才刘江华议员希望政府能尽快落实为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我们认同这建议,因为这有助鼓励他们多出外活动,促进他们全面融入社会。行政长官较早前表示,政府内部正积极研究利用公帑资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建议,预计在一至两个月内有决定,届时将向立法会有关委员会交代。

  另一方面,很多议员对天水围事件表示关注,我强调政府十分关注天水围的问题,我们会竭尽所能改善天水围的服务,尽量改善不足之处,我们会加强邻里互助网络,全力起动社区,加强睦邻精神,并推动社企发展,希望创造就业,为区内注入动力、关怀及希望,我亦会在下周二亲自到天水围与地区的政府部门同事、非政府机构负责人、同工、校长及地区人士举行圆桌会议,深入探讨了解区内问题,晚上会与居民公开面谈对话,希望掌握他们的脉搏及了解他们面对的困难,听听他们的心声。

  回应汤家骅议员提出政府会否增加资源处理家暴问题,我想强调,针对有特殊困难及危机的家庭,在过去数年,我们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投放不少资源,以加强支援,例如增加社署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及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社工人手,加强地区福利规划,特别是跨部门、跨专业协作,同时设立新的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增强妇女庇护中心的功能,在今年增加80个宿位,另外强化社署24小时热?服务,加强照顾儿童及临床心理辅导服务。

结语
--

  主席女士,我想重申,施政报告在劳工、人力发展及社会福利方面有完整而具前瞻性的政策方向,在装备基层市民及协助弱势社羣方面更有策略性的部署:我们一方面通过短中期措施提供即时的支援和协助,另一方面亦为一些长期的目标奠下坚实的基础和配套,以便社会各阶层都能分享经济进步的成果,一同朝香港的新方向迈进。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致谢动议。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