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第二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第二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女士:

  由昨日下午到今日整个早上,多位议员都已发言,环绕的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中关於「优质城市 优质生活」的环节。

文化都会
────

    优质城市生活,必须有文化内涵。特区政府文化政策的目标,就是营造一个有利於表达自由和艺术创作的环境,鼓励更多社会人士参与文化活动,培育创意和让其得到充分发挥。我们上月发表了发展西九文化区的建议。昨天蔡素玉议员说到这个计划大体上得到公众支持,希望尽快上马。我又在报章上看到,香港文化界多位知名人士联名刊登启事,明确支持西九文化区建设计划。西九建设文化区,首先就是为了香港市民过优质生活,同时亦会促进香港文化产业及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实际需要更多的演出场地和展示场地;既然是结合实际,将来建成的西九设施不会成为『大白象』。我们同时会与文化艺术界合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文化软件的发展。文化发展也并不限於西九,我们会在西九以外的不同社区开拓更多演艺场地和空间,让本地文化艺术工作者一展才华之余,也让广大市民有更多机会接触和参与文化艺术活动。

  我们现时每年投入约二十五亿元经常开支,透过康文署提供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表演场馆等文化设施,以及主办各项文化节目和艺术教育活动,带动社会文化艺术及创作活动;同时透过资助专业演艺团体,以及香港艺术发展局和香港演艺学院的恒常工作,培育艺术团体、人才和观众。

  我想指出,文化艺术活动不应该集中於官办,适宜有更多民间参与,值得鼓励商界、企业界更多支持文化。例如每年的香港艺术节,一直已由企业界作出有力的承担。正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成就,也是来自商家麦迪西家族的支持,他也因此名垂青史。在现代的发达社会中,商界赞助文化艺术的例子更加不胜枚举。香港成功的企业家,很多都愿意回馈社会,例如这里有众所周知的六大善团,多年以来赠医施药,办学扶贫,对公益有很多贡献。时至今日,在香港社会,回馈社会的方式,应该包括支持本港文化艺术的发展,我们期待更多的香港企业家成为文化艺术的赞助人。

体育盛事
────

  除了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亦是能让市民参与、提升生活素质的重要范畴。有议员提到,优质生活由健康生活开始。明年适逢国家举办奥运,香港有幸协办马术项目。接着到零九年香港又举办东亚运动会,这些都为我们在体育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契机。特区政府将继续投放资源,推行更多支持体育发展的措施,并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朝着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个方向,推动本地体育发展。正如施政报告内提及,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体育运动,康文署的多种体育设施会在明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出於推广奥运精神和普及运动的需要,我们有必要向立法会申请额外资源,以便在明年进行全港的公众参与活动,以及对内、对外的宣传推广工作。我们会在下月就拨款事宜谘询民政事务委员会,开始申请程序。希望得到议员们支持。
 
  多谢主席。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列印此页